朱銘的美術館 23.jpg

公司內部採購的沉苛,上行下效經過數十年,儼然成為一種傳統文化,我可以終結這種鄙習嗎?或者說我可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就算可以掃蕩一部分或大部分,還不是另一種隨波逐流,難怪屈大夫會寫的出離騷;跳的下汨羅江了,如果天下濁,獨我清,這太偉大了,我不是偉人,更非聖賢,我盡人事再聽天命吧!

目標已定而且經由層峰召告天下,不完成一世英名也就毀於一旦,雖然這一世英名講的有點誇張,但我畢竟在創造民權日報五十幾年來的傳奇,這是不爭的事實,如果沒有之前的記錄,課內同仁會這麼好收編嗎?能力固然重要,人格德行才是躡服眾人的根基,至少我一直認為如此!

國內採購的大宗,全部都在印務廠,而印務廠一共有三個組,將其分述如下:

A.製版組:輸入課,校對課,編務課,相版課。

B.印務組( 俗稱印刷廠):有四課也就是四台輪轉印刷機負責的四條印刷線,有分宜花東,高高屏,雲嘉南,中彰投,桃竹苗,北北基,外島等等。

C.廠務組:資材課,調度行政課,庶務課。

會寫如此詳細的原因,是有助於後續故事敘述的完整性,事實上一點也不詳細,大家一定認為資材課是要搞定的單位,其實它是最可憐的單位,這個單位只負責申請向採購課申請,然後管理倉儲,領料分發,兩邊的槌頭都會釘到它,我體會它的苦勞,所以親自跳下去溝通。

第一年三百萬的目標,平均每月二十五萬,我鎖定製版組的菲林,也就是照相的底片,它每月的採購金額約為五百萬,而且指定一定要F 牌,如果不是就照不出好的相底,自然也做不出好的PS板,PS 板品質關係印刷出來的報紙的清析度與完整度所以打著雞毛就可當令箭,我深入調查發現我的前任就是死在這一關,首先我找了柯達與konica兩家國際品牌,目前國內兩大報就是用它們的底片,品質不是問題,但價格卻確實貴一些,再加上該公司的老闆親自來找我說:於課長,我的業務都已向我說明你的立場,我今天看到你才知道你好年輕,價格方面我可以配合,而且也不會用次級品交貨,但是我的產品進不了民權日報,就像F 牌也進不了L 報一樣!

為什麼?我心中疑問,Konica 南區的老闆說:第一測試不會過,使用單位會有種種的理由包括機器,光源,溫度,.......講也講不完的理由,來告訴你不能用我的產品,就算你弄得很清楚,一一解決那些理由,他們也會告訴你,如果報紙印出來明天被罵不要怪他,你的前任就是氣不過硬幹,被罵到狗血淋頭才離職的,我還請他吃飯送行呢!那位東海大學的畢業生,不過你貴為課長想必不太一樣。

他眼睛盯著我想把看透,我略有所思的說:F 牌也進不了L 報所以你們之間方法都一樣了,唉,想要不留血的革命還真難,我知道我問你你也不會說,但我還是想問你們通常要打通到哪一個層級?他笑一笑,看著我說您以後就知道了!

 

 

報館風雲。前傳》小說連載之連結:(依章節編號01~50如下):

 

報館風雲‧序》(01) 《初試啼聲》 (02) 《初試啼聲》(03) 《初出茅廬》(04)《初出茅廬》 (05) 《拾遺補闕》 (06) 《拾遺補闕》(07) 《權變鋒出》(08)《權變鋒出》 (09) 《權變鋒出》 (10) 《兼籌並顧》 (11)  《兼籌並顧》(12)《具體而微》 (13) 《具體而微》 (14) 《戶限為穿》(15) 《戶限為穿》(16)《吟風弄月》 (17) 《吟風弄月》 (18) 《吟風弄月》(19) 《歸根結蒂》(20)《歸根結蒂 (21) 《吾心如秤》(22) 《吾心如秤》(23) 《剛柔相濟》(24)《剛柔相濟》 (25) 《環島盤點》(26) 《陳陳相因》(27) 《陳陳相因》(28)《推陳出新》 (29) 《推陳出新》(30) 《偷斤減兩》(31) 《偷斤減兩》(32)《斷紙風暴》 (33) 《斷紙風暴》(34) 《電腦排版》(35) 《電腦排版》(36)《迷你電腦》 (37) 《迷你電腦》(38) 《探囊胠篋》(39) 《探囊胠篋》(40)《竊鉤者誅》 (41) 《竊鉤者誅》 (42) 《竊國者侯》(43) 《竊國者侯》(44)《逐臭之夫》 (45) 《逐臭之夫》(46) 《群圍報館》(47) 《群圍報館》(48)《總編之窗》 (49) 《總編之窗》(50)

 

從第五十一篇起,請先點選右方《報館風雲。後傳以方便閱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