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柔相濟(24)

在飛機上與常務監察人比鄰而坐,他似乎不認識我,但是又感覺有印象,這我從他的眼神中感覺的出來,而他是政治知名人士,本來就是眾人目光焦點,早已習以為常了,我正在想著如何的向他表明我的身份時,飛機已經加速在跑道上準備起飛了,常坐飛機的人都知道,這時後並不適合交談,所以我也閉目養神,壓抑自己緊張的情緒,我的緊張是來自於另一件事,也就是在幾個月前,我也從高雄飛台北,遇到的一次空中驚魂事件。

那一次,足足把我嚇得數月不敢坐飛機,心中的餘悸,至今尚未消除,那一次也是我今生遇見最可怕的一次飛行,你們想想,當空中的亂流,將你坐的民航機從兩萬呎的高空,一瞬間壓至一萬多尺,未繫好安全帶的乘客,全都貼在飛機頂上,(包含一些行李)這時的尖叫聲,彼此起落,還有人已穿起救生服了,更有人已經拉下充氣環了,光這情境可以寫一篇故事了,最最令人事後的驚魂,是我們的後一班民航機,因氣候惡劣而停飛了,而更驚悚的是我們同一個空(據事後了解,是雲林嘉義上空)中,有一架軍機失事墜毀了,事後聽新聞才知道有百餘名軍士官殉職了,其中還有數位將軍級的將領。

遇上這樣的事,不到半年的時間,你能不怕坐飛機嗎?當時二十餘歲的我原本還下定決心,如能生還,今生不再坐飛機呢,當飛機降落松山時,我們都恍如隔世,可是當時沒高鐵,所以為了時效,我只好又在飛機上了,說到這裡,飛機已經平飛了,可以鬆開安全帶了,空服員也開始餐飲服務了,常務監察人看著我,反而先開口說了一段安慰我的話,他說飛機是全世界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了,每幾十萬還是幾百萬次才有一次的空難,而且機體的結構經過精密的計算………等等,反正是事實,也是安慰我。

他當時雖然還不是院長,但是已經是數任的立委,且貴為黨團召集人了,但是仍肯對一位素昧平生的年輕人穩定情緒,而侃侃而談,所以說我打從心裡頭是敬重他的,直到後來與他在報社共事,更是佩服他的為人,這時我拿出了民權日報的名片,稱他常務監察人,而不稱委員,他訝異的說:「難怪我覺得眼熟,原來是於課長」,說著也遞上了他立院的名片,兩人開始閒談了。

雖然只剩下短短的二十幾分鐘飛行時間,但是我把握的算是得體,簡單的將本次報社電腦化的重要性,以及評委會、董事會與採委會的態度,大致上做了相當程度上的分析,而經營委員會的立場,也稍做解釋,他仔細的聽我說完,沒有打斷我的敘述,(是一個很棒的聽眾)然後說出一番讓我折服一輩子的話,他說:「我知道你想要我幫你,但是我必須先確定你的立場,我現在只能肯定你是一個條理分明,邏輯性極高的人,但是我很抱歉的告訴你,你必須證明你是值得我幫忙的人,你有我的名片,可以直接與我連絡,不用透過秘書與助理,你了解我的話嗎?」

我當然了解,他這番話不做作,不矯情,不敷衍,而且很負責,怎能不讓我心服口服,我可以將他的話再說白一點,他身為報館的常務監察人,是監委體系最高長官,以國家而言可以算是法務部長或是監察院長,他能肯定我的某方能力,卻不能判斷我是正是邪,他也出了考題給我,要我自己證明自己是正義與正確的一方,他才願意支持我,也就是他要站在正義與正確的一方!

這時候,飛機開始下降松山機場,我做了最後的表示,我坦白的說明,我非常認同他的說法,但是正義不代表正確,因為此案的技術層面太高,恐怕沒有人能肯定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而且正確的決定是無法立刻得知,那會在數年後才可蓋棺論定,所以我只能證明自己的立場毫無私心,但是正確的決定我無法承諾,他聽完這番話後說:「所謂正確的決定,第一步就是立場毫無私心,至於第二步以後,你打電話給我吧」說著,他走出了機場。

 

 

報館風雲。前傳》小說連載之連結:(依章節編號01~50如下):

 

報館風雲‧序》(01) 《初試啼聲》 (02) 《初試啼聲》(03) 《初出茅廬》(04)《初出茅廬》 (05) 《拾遺補闕》 (06) 《拾遺補闕》(07) 《權變鋒出》(08)《權變鋒出》 (09) 《權變鋒出》 (10) 《兼籌並顧》 (11)  《兼籌並顧》(12)《具體而微》 (13) 《具體而微》 (14) 《戶限為穿》(15) 《戶限為穿》(16)《吟風弄月》 (17) 《吟風弄月》 (18) 《吟風弄月》(19) 《歸根結蒂》(20)《歸根結蒂 (21) 《吾心如秤》(22) 《吾心如秤》(23) 《剛柔相濟》(24)《剛柔相濟》 (25) 《環島盤點》(26) 《陳陳相因》(27) 《陳陳相因》(28)《推陳出新》 (29) 《推陳出新》(30) 《偷斤減兩》(31) 《偷斤減兩》(32)《斷紙風暴》 (33) 《斷紙風暴》(34) 《電腦排版》(35) 《電腦排版》(36)《迷你電腦》 (37) 《迷你電腦》(38) 《探囊胠篋》(39) 《探囊胠篋》(40)《竊鉤者誅》 (41) 《竊鉤者誅》 (42) 《竊國者侯》(43) 《竊國者侯》(44)《逐臭之夫》 (45) 《逐臭之夫》(46) 《群圍報館》(47) 《群圍報館》(48)《總編之窗》 (49) 《總編之窗》(50)

 

從第五十一篇起,請先點選右方《報館風雲。後傳以方便閱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