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根結蒂(20)

我站在鴻賓牛排諾大的霓虹燈下,心情是輕鬆中帶著不安的情緒,輕鬆的是我已經辭去晚上駐唱的兼職,不安的是面對今天吃飯的主題,鴻賓牛排相當現今的茹絲葵牛排,四個人吃一頓,在二十多年前,仍然要一萬好幾,夠奢侈吧!不過無論氣氛與饈食,都是無法挑剔的,所以我走上二樓,準備好好的享用一番。

 

雖然我已經很努力的趕時間,但是還是最後一個到的,不過我有事先報備,所以不能算失禮,可是三位長輩還是等我來了才點餐,這讓我很不自在,雖然他們每個人都說剛到,來不及點,可是一聽就是客套話,要降低我的罪惡感,當然也提升我的配合度,因為我從服務人員的眼神,早就看出他們等了好一會兒了。

 

西餐和中餐最大的差別,就是邊吃邊談,氣氛良好,不用擔心有人把你要吃的菜轉來轉去,也不用擔心旁邊有人喊拳,分貝過高,震傷了你的耳膜,但是缺點是不管談什麼,你都不能假裝聽不到,要勇於面對。

酒過三巡後,社長先開口說:「於課,你有沒有什麼腹案。」

「我想知道社長您的想法,還有董座與學長的想法。」我小心的回答。社長用眼神,請董座先講。

「其實我們公司的服務有目共睹,要不然以於課的個性,斷不會撥二分之一,給我們做,遇到老董的壓力,還堅持保留三分之一,這可是有魄力的」

南關行的董座停了一下,又補了一句話:「更何況當時他完全不知道我們的關係。」

 

聽聽這滴水不漏的說詞,一方面褒揚我不畏強權而低頭,一方面也強調自己沒用關係,以實力贏得生意,反過來說,是大裕的不是了,這番話也把我扣的死死的,我不能反駁半句,因為這等於是承認自己錯了,台階也幫我下好了。

 

社長看著我說:「老人家的面子也要顧,我已經向他說過了,他說你一定有辦法」,「要完全給南關或大裕,是不可能的,我須要恐佈平衡,這點社長應該同意」他們三位長輩居然同時點頭。「價格上也不用再讓,保持現狀,以免服務變差,現在講白一點是比例的問題」三位長輩還是同時點頭,而且面露笑容。「我還是恢復一人一半的比例,這樣大家都沒爭議,至於大裕方面,我只要做到他發現不出來就好了」三位長輩還是同時點頭,但是面露疑問。

 

「因為報社的訂報量一直增加,對新聞紙的須求與安全存量,每個月都增加約兩百五十噸,要一直增加到五個月後才會降為一百噸,我對庫存是採用很複雜的方式計算,簡單來說五大倉庫各有各的方法,有的是先進先出法,有的是移動平均法,有的後進先………」社長打斷我的話說:「總之,大裕不會發現,是不是這樣。」

 

「不但不會發現,他們還會覺得增加了呢,但是前提是不能有間諜。」我說。「還有更重要的是老爺子那裡,要不要說實話?」我終於丟出一顆球了。社長很顯然在深思,南關行的兩位則僅守界限,沉默不語,因為他們要的目的已經達到了,這個報社內部的問題,他們不宜置喙。

 

社長大人終於開口:「小於啊,送佛送上天,你的建議呢?」球又丟回來了。

「如果可以做到沒有人向大裕通風報信,那我建議就不用麻煩老人家了」

「但是如果做不到,先打打預防針,還是必要的」這等於是廢話。

社長忍不住微怒的說:「你到底怕誰說出去!講白一點好嗎?」

唉,社長大人到底是故意不知道,還是真的不知道,真要我說出來嗎?

「五人會議內容,您是如何知道的?那兩位兩朝元老,您是主子,老人家更是他們的主子,要看您的領導統御了啊!這我怎麼能決定呢。」我直說了。

 

「老人家一定會問你,你要怎麼回答」社長反問我。(搞了老半天,他是怕我說)「社長大人,年度報表一統計出來,老人家會不看?如果不會,我就瞞到底,但是如果會看,就不要冒險,您覺的呢?但是前提還是那兩位長官」我說。「不要增加老爺子的困擾了,讓他多休息吧!這也是孝心啊」說著,社長拿起了紅酒,對著我們三位。

 

 

報館風雲。前傳》小說連載之連結:(依章節編號01~50如下):

 

報館風雲‧序》(01) 《初試啼聲》 (02) 《初試啼聲》(03) 《初出茅廬》(04)《初出茅廬》 (05) 《拾遺補闕》 (06) 《拾遺補闕》(07) 《權變鋒出》(08)《權變鋒出》 (09) 《權變鋒出》 (10) 《兼籌並顧》 (11)  《兼籌並顧》(12)《具體而微》 (13) 《具體而微》 (14) 《戶限為穿》(15) 《戶限為穿》(16)《吟風弄月》 (17) 《吟風弄月》 (18) 《吟風弄月》(19) 《歸根結蒂》(20)《歸根結蒂 (21) 《吾心如秤》(22) 《吾心如秤》(23) 《剛柔相濟》(24)《剛柔相濟》 (25) 《環島盤點》(26) 《陳陳相因》(27) 《陳陳相因》(28)《推陳出新》 (29) 《推陳出新》(30) 《偷斤減兩》(31) 《偷斤減兩》(32)《斷紙風暴》 (33) 《斷紙風暴》(34) 《電腦排版》(35) 《電腦排版》(36)《迷你電腦》 (37) 《迷你電腦》(38) 《探囊胠篋》(39) 《探囊胠篋》(40)《竊鉤者誅》 (41) 《竊鉤者誅》 (42) 《竊國者侯》(43) 《竊國者侯》(44)《逐臭之夫》 (45) 《逐臭之夫》(46) 《群圍報館》(47) 《群圍報館》(48)《總編之窗》 (49) 《總編之窗》(50)

 

從第五十一篇起,請先點選右方《報館風雲。後傳以方便閱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