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道士下山

《道士下山》是一本小說,作者徐皓峰先生,是北京電影學術導演系的老師,曾經採訪形意拳大師李仲軒,而完成《逝去的武林》一書(在看過《道士下山》的序後,筆者真想找這本書來看看),作者熟悉民國時期的武術過程與江湖典故,對於佛、道二家也夙有研究,《道士下山》也被拍成電影,對筆者而言,是先看了電影後,才看小說的,而本文也是立足於看完小說後的感想,與電影的部分,頂多只是相較下的反應罷了!

這本《道士下山》小說共有四十九篇的短篇,七七四十九,有「道」的味道,從結構上來說,可以說是短篇集輯,不過呢……四十九短篇雖各自成章節,卻也前後勾連,這種寫作的表達方式,一直是筆者寫小說想要學習的,幾年前有嘗試過,現今連結如下:(給有興趣的網友,可點進去看看)《靈異楔子》、《楔子之二》與《楔子之三》。 不過,徐皓峰先生,顯然將這種結構,掌握的游刃有餘、淋漓盡致,讓筆者我除了稱羨不已!也學習了不少這方面的技巧與構思,而這本小說,在網路書局的介紹,是這樣寫的: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與飲酒相關的記憶

我飲酒不屬於那種會發生「一斗亦醉,一石亦醉」氛圍下的矜持,通常不論場合如何,總是開懷暢飲,不忸怩作作,也不躊躇內斂,所以,不了解的人,總以為吾為貪杯之輩,事實上,我飲酒也有許多忌諱,只是個性開朗的我,包裝的很成功,有許多摯友與我飲宴十餘年,方才豁然頓開者,也不在少數,我曾經寫過一篇《威士忌與我》,從那篇文章裡,可以看出我的酒量與堅持,但是,一來那篇散文寫於二零一零年的九月,當時的我尚未戒酒,二來那篇是以威士忌為主題,對我飲酒的記憶而言,只能算是冰山一角,所以,今天寫這篇文章,有拾遺補闕的味道……。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翻拍的舊照片

每個人都有年輕的歲月,即使韶光荏苒,它總仍是美好的回憶,它永遠存自己的腦海裡,記錄記憶最好的工具就是照相機,而成品當然是相片,可惜我那個年代,尚未有數位相機,連一台電腦都如同冰箱一樣大,故至今,我只好把當時的照片,翻拍成數位相片,只可惜實在模糊,僅依稀可見矣,要佐以旁白說明之!註:這些照片全超過三十五年以上。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這次來聊聊湯包

上次談到小籠包,這次來談談高雄的湯包吧!講湯包不得不提一下鼎泰豐,湯包作的好吃當然不容易,但是要保持每天吃起來都一樣,這就更難了能做到這境界的,目前還真的只有鼎泰豐,這除了現做現蒸之外,還要有嚴格的品管制度,標準的作業流程與員工的敬業態度,這些缺一不可,當然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生意要絡繹不絕,這樣材料才是永遠新鮮的保證。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閒來無事聊牛排

記得小時候,家父第一次帶我去吃西餐,是在鹽埕區的某一家餐廳,好像叫做蝴蝶西餐廳,當時才國小一年級,不能記得太多了……只記得當主餐牛排端上來時,已經吃飽了,所以後來決定,長大後一定要自己去吃一次,對於西餐的禮儀,也是家父一一手把手的教導,現在年過五十好幾,也切了四十多年了,可以寫一篇牛排在台灣的感觸了,呵呵……至於要寫牛排的種類,那有太多的專業文章,西餐禮儀也有很多達人會寫,所以我寫的是牛排在台灣的市場區隔……如何?像不像論文?這可能沒人會看,而且本人自從碩士論文後,再也未曾寫過論文,故改個名字,就叫〈閒來無事聊牛排〉,內容就是從最貴的寫到最便宜的,然後說說自己的想法,就醬囉~~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文武雙全・趙雲

在三國的眾多英雄偶像之中,文的翹楚當為諸葛孔明也,武的將領之中,就各有各的粉絲群了,除了關羽、張飛等名將外,趙雲的粉絲也不遑多讓,以非官方的統計資料顯示(就是日本三國志電玩統計),趙雲的粉絲有超越成武將第一名的趨勢呢,無論如何,趙雲在三國的名氣排名裡,絕對是A咖的等級的。趙雲會有這麼高的評價,當然除了一身是膽的武藝之外,其忠、義、智等等,都不僅僅只是一名武將而已,甚至三國演義裡的空城計之原型【附錄一】,就是趙雲在漢中爭奪戰中的橋段改編,但是很奇怪的是趙雲的官,升的特別的慢,甚至連魏延為漢中太守時,趙雲才封個翊軍將軍,講白些這很不合邏輯的,翊軍將軍【附錄二】,換成現今的官職,以筆者來評斷,也就僅一陸軍的資深少將矣!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羽扇綸巾・周瑜

在三國諸多英雄之中,周瑜應該是翹楚之一,只可惜中了三國演義的毒,被羅貫中寫成一個心胸狹隘,嫉妒心極強的人,事實上,歷史上除了三國演義外,在其他的史料中,對周瑜沒有任何肚量狹小的記載,反而正面的居多,如:雄烈,膽略過人。建獨斷之明,出眾人之表,實奇才也。連羽扇綸巾這個形容詞,都變成諸葛亮的專有名詞……這明明是蘇東坡形容周瑜的……。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千巧谷牛樂園牧場

位於崙背鄉的千巧谷牛樂園牧場,是雲林一日遊的第三站,自然也是當天的壓軸主題景點,由於前兩個地點耽擱了午餐時間,到了二崙市區能用餐的地點大都打烊了,只營業到二點……索性乾脆就直接過去千巧谷午餐好了,這次我們吃窯烤薄餅披薩與水果茶……蠻好吃的,園區內到處都有許多乳牛的造型公仔……相當有趣的結合了西點糕餅與功夫素材,建築物也大都是彩繪與牛相關的造型與設計,關於崙背鄉與乳牛牧場的歷史淵源也介紹的很清楚,增加了許多這方面的知識,與醬油工廠一樣,筆者都一一拍下紀念,園區內也可購買牧草與魚糧餵食乳牛與錦鯉……西點烘焙賣場生意好得不得了,真的是摩肩接踵,但是非常好吃……我們也買了一些蛋糕與麵包回家,另外也有巧克力工坊、專業奶茶窗口、戶內戶外親水餐廳與民歌現場演唱,有池塘有草原有小橋也有流水……內子說下次還要再來這裡……我想也是。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二崙軍史公園

話說那日週末雲林一日遊,第二個景點從西螺鎮來到二崙鄉,其實開車應該差不多也就五分鐘上下……可能因為〈瑞春醬油觀光工廠〉位於西螺與二崙的交界處吧……西螺的特產是醬油,二崙則是西瓜,所以這個軍史公園充滿了西瓜的元素,我將車停在公園入口處,烈日炎炎,差不多十二點鐘……日正當中,我與內子商量拍個照片走一圈就去吃中飯,內子有點不情願的陪我走著……她覺得這個地點陰陰地……後來才知道她頭已經有點暈了……這裡其實是兩個公園,前面的是運動公園,所以有隻運動大腳與腳印……又融合了西瓜、火車頭與車廂(內有桌椅可以遮頂餐敘)、運動設施等等……要往內走才是軍史公園,有中正號戰機、陸軍的野戰砲、二台坦克車、海軍軍艦上的砲台、螺旋槳、海錨……可能是陸戰隊的二棲登陸艇……等等,都是退役實物展示,公園四周圍繞著……分別是道路、學校、水稻田……也有……趕緊帶內子離開囉!真是不好意思。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