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風弄月(17)

大裕報關行的老董,與主任秘書連訣進入發行人辦公室,大約一刻鐘,我與主任兩人也被請進董事長室,諾大的辦公室,舒坦的沙發上坐著五個人,三二一型的沙發組,座位也是有學問的,這是一種禮節,單人座當然是主人發行人的位置,大裕的董事長則坐在二人位上,主秘與主任就在三人沙發上,而我不論年紀與職位,都是最小的,所以坐在茶几前的兩個小沙發凳之一。

 

氣氛相當融洽,發行人向老董寒暄幾句後,接著介紹我的職位,然後開始問我:「小於,我們報社這幾個月的新聞紙進口量,是增加還是減少啊」發行人問道。「報告發行人,這幾年來,只有增加,沒有減少」我小心翼翼的說。

 

「那為什麼報關的數量減少那麼多」發行人又問。

「因為我將近二分之一弱的業務量,轉到南部報關行了」我硬著頭皮說實話。

這時大裕的老闆開口了:「於課長,拍ㄙㄟˇ啦!是阮ㄟ服務無好,阿是安枕?」操著國台語交錯說著。

「董ㄟ,是我拍ㄙㄟˇ啦!貴公司的服務很好,但是公司政策上,每一項下包,都要有兩家以上,一方面方便比價,一方面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也跟著台灣國語了。

 

雙方開始很客氣的討論,發行人看似輕鬆,其實是看我如何處理,一個七十幾歲的長者,要驗收他一手提拔的二十幾歲年輕人的能力,主秘與主任當然也想看看,我如何收這個尾。聊到最後,大裕的老董說,雖然南部報關大公司關係好,但是收費鐵定不低,而且貴報社進口新聞紙,名正言順,也不須要走門路,報社是誰敢惹的起的,誰敢不予之方便?既然我們服務好,給他們四分之一也就罷了,何必給到二分之一。

 

聽完以後,我略為看了一下發行人,老人眼色一使,( 你自己決定) 只好說,事實上他們的收費略為低廉,要不然稽核單位,不彈劾才怪,而且他們提供我們一間免費的倉庫,光是那倉庫一個月的租金四萬不止了,還有他們深懂節稅之道,很多報關的新聞紙,都可以在保稅倉庫裡,多放半個月,這樣方便我的使用與調度,對我而言我可以從出關直接拉到報社的倉庫,當晚就印報用掉,不用再某倉庫下紙,然後要用時又上紙,運到報社又下紙,這全都是費用啊。

 

這一番話,大裕的老董聽完,向發行人說:李董,這笑年ㄟ英雄出少年!無干單,算盤打的不輸我們勒!老兄,你看要怎樣,我聽你的。發行人轉向主秘說:你們看呢? 主秘又看著主任,主任最直接的說:小於,你決定,你是主辦,看你英雄如何出少年!嘻嘻笑著。

 

我笑著說真的不敢當,這樣吧!老董,你們把價格降到與南部相同,也不用提供免費倉庫,因為那沒保險,南部的那倉庫,我也打算還他們,然後我三分之二回給你做,他們就占三分之一,但是每年我要廣告交換十萬元,您看如何?  這樣子其實已經面面俱到了,老董是聰明人,連忙說好,但是硬是當著發行人的面說,要我答應一個條件,他才接受,什麼條件呢?

 

要我跟他們公司的經理,吃一頓飯,還要我帶著屬下們一起聚餐,我還沒回答,主任又說我嘛妹去!!  ( 主任每次都這樣 )

 

 

 

報館風雲。前傳》小說連載之連結:(依章節編號01~50如下):

 

報館風雲‧序》(01) 《初試啼聲》 (02) 《初試啼聲》(03) 《初出茅廬》(04)《初出茅廬》 (05) 《拾遺補闕》 (06) 《拾遺補闕》(07) 《權變鋒出》(08)《權變鋒出》 (09) 《權變鋒出》 (10) 《兼籌並顧》 (11)  《兼籌並顧》(12)《具體而微》 (13) 《具體而微》 (14) 《戶限為穿》(15) 《戶限為穿》(16)《吟風弄月》 (17) 《吟風弄月》 (18) 《吟風弄月》(19) 《歸根結蒂》(20)《歸根結蒂 (21) 《吾心如秤》(22) 《吾心如秤》(23) 《剛柔相濟》(24)《剛柔相濟》 (25) 《環島盤點》(26) 《陳陳相因》(27) 《陳陳相因》(28)《推陳出新》 (29) 《推陳出新》(30) 《偷斤減兩》(31) 《偷斤減兩》(32)《斷紙風暴》 (33) 《斷紙風暴》(34) 《電腦排版》(35) 《電腦排版》(36)《迷你電腦》 (37) 《迷你電腦》(38) 《探囊胠篋》(39) 《探囊胠篋》(40)《竊鉤者誅》 (41) 《竊鉤者誅》 (42) 《竊國者侯》(43) 《竊國者侯》(44)《逐臭之夫》 (45) 《逐臭之夫》(46) 《群圍報館》(47) 《群圍報館》(48)《總編之窗》 (49) 《總編之窗》(50)

 

從第五十一篇起,請先點選右方《報館風雲。後傳以方便閱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