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怕死.jpg

我被上了一課,而且是寶貴的一課,更實際的是他把我對坐飛機的恐懼症給治好了,而這個龐大的採購案,真的分了許多的階段,且各方勢力的結合與對立,對我這個承辦單位而言,除了取得「各」層峰的支持外,如何剛柔相濟的利用手上的資源與籌碼,發揮到最佳的境界,這可是需要長袖善舞的政治人物才做的到的能力啊!

後來,我當然是得到常務監察人的支持,不過過程還是頗有意外成份,例如他採取的是主動調查,所以我的底子若差,早就被踢到爪哇國了,也不用談支持了,整個大型的電腦化採購,除了幾個重要的基礎建設外,其實大家都是採取螞蟻雄兵的蠶食政策,時間上分了好幾年,建置上也好幾年,我這個採購課長,事實上到了後期,也變成了財務課長了!

寫到這裡,必須將話題收回到財產清點,至於電腦化採購案的細節,是散落在各個章節裡的,並非不獨立的寫出來,而是無法做到這一點,至少目前做不到的,話說這次去台北分社,目的是清點財產,這是每一年都必須要做的一件事情,清點財產的目的,是要確定財產目錄的正確性,而財產目錄的正確性,則牽涉到折舊的提列,使用的狀況等等管理面的事務。

每年財產目錄的盤點,我都是先飛台北,將台北分社的財產清點完畢,然後再留一天,隔天調動分社的車,北上基隆,南下桃園這兩個辦事處後,再飛回高雄,剩下的單位,我都是開車親自盤點,也真的算是一絲不苟,不過也頗有遊歷台灣的感受,因為全省的單位,共分三個等級,第一等算是總社與分社,總社高雄的盤點,是整棟大樓分樓層來進行,最快也要點個五天,不過不用出差,時間雖久但不必出門。

分社則只有台北,基本上也是需要一整天的時間,剩下的第二等級的就是辦事處了,辦事處的最高主管是特派員,相當於二級主管,至於第三等的單位,設特派記者,為地方區辦所,這二、三等的單位,並不相互從屬,都直屬編輯部,分社則依業務屬性,直屬總社的業務單位,也就是說分社的編輯部,直屬總社的編輯部就是了。

會說的這樣清楚,是要強調一點,我必須每個單位都去,而台北分社偏偏也沒設管理部,所以並沒有我的下屬或同儕,不過一般而言,特派記者的分駐所,通常就是他自己的住家,社方的財產通常也只有一台傳真機,另外是特派記者身上的「逼逼扣」,社方還會提供每月的電費補助呢,至於稿紙、傳真紙、筆等耗材,則是申請制,向他們的上級單位申請。

所以,我的清查重點通常是辦事處以上,因為傳真機與「逼逼扣」每天都要用,如果壞了,鐵定比我還急,那是吃飯的傢伙啊,換算成二十年後的今天,就好像手機與筆電一樣的重要哩,但是光是辦事處的盤點,也足夠讓我環島一週了,所以每年的六、七月,我都會出差盤點,也算是另類的散散心,而地方的特派員或特派記者,有時也會請吃飯哩,因為我可是「北京」來的官呢!

 

報館風雲。前傳》小說連載之連結:(依章節編號01~50如下):

 

報館風雲‧序》(01) 《初試啼聲》 (02) 《初試啼聲》(03) 《初出茅廬》(04)《初出茅廬》 (05) 《拾遺補闕》 (06) 《拾遺補闕》(07) 《權變鋒出》(08)《權變鋒出》 (09) 《權變鋒出》 (10) 《兼籌並顧》 (11)  《兼籌並顧》(12)《具體而微》 (13) 《具體而微》 (14) 《戶限為穿》(15) 《戶限為穿》(16)《吟風弄月》 (17) 《吟風弄月》 (18) 《吟風弄月》(19) 《歸根結蒂》(20)《歸根結蒂 (21) 《吾心如秤》(22) 《吾心如秤》(23) 《剛柔相濟》(24)《剛柔相濟》 (25) 《環島盤點》(26) 《陳陳相因》(27) 《陳陳相因》(28)《推陳出新》 (29) 《推陳出新》(30) 《偷斤減兩》(31) 《偷斤減兩》(32)《斷紙風暴》 (33) 《斷紙風暴》(34) 《電腦排版》(35) 《電腦排版》(36)《迷你電腦》 (37) 《迷你電腦》(38) 《探囊胠篋》(39) 《探囊胠篋》(40)《竊鉤者誅》 (41) 《竊鉤者誅》 (42) 《竊國者侯》(43) 《竊國者侯》(44)《逐臭之夫》 (45) 《逐臭之夫》(46) 《群圍報館》(47) 《群圍報館》(48)《總編之窗》 (49) 《總編之窗》(50)

 

從第五十一篇起,請先點選右方《報館風雲。後傳以方便閱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