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像.jpg

今天,發現〈蒼穹未央〉網誌,得到二零二三年社群金點賞之優選創作者……。

剛剛過完二零二四年第一個連續假日,昨日去了台南一整天,今天(三日)上午早餐過後,正打算要日更網誌新波文時居然,發現〈蒼穹未央〉部落格首頁多了一面獎牌……是那會旋轉翻面的獎牌,仔細一看是二零二三年社群金點賞……我得的是「優選創作者」,自從去年五月搬來痞客邦後,常常看見許多資深的格友們,網誌上都有著這樣的牌子,而且許多知名網誌上還不止一面,心想我未來會不會也能有一個……感覺蠻專業的說……今天得到之後,打算深入瞭解這個獎項的意義……原來這個獎項起源於二零一四年。

 

首先是看了百大金牌歐飛格主的介紹文,後來又直接細讀了官網的連結文頁面,方才知悉原來「社群金點賞」分三大類,最高的是「百大部落客」,名額就是不分類別的總排名前一百名,第二是「類別金獎」也就以網誌主題類別去排名,每個分類能得獎的部落格名額不一,例如美食就選出五十名,而財經就只有四名……至於主分類共有十一項,筆者大約算了一下,總共獲獎的格主約為一百七十五名,第三種就是筆者得的「優選創作者」獎了,我數了一下大約有二百三十名上下……所以本次獲獎總格數應該大約在五百名左右,其實莫約要扣除一百名,因爲百大部落客他們應該也會得到「類別金獎」算是雙料得主……故,得獎網誌數約四百名多一些些。

 

為什麼會說四百「多一些些」呢?這個原因容後再述……先說要得到這些獎項,痞客邦官網寫得很清楚,就是「五力指標」:人氣力、擴散力、搜尋力、互動力與號召力,這五力各有定義與標準,有興趣的格友請自行上官網閱讀即可,筆者就不贅述了……總之,就是痞客邦系統會根據五力分析加權統計……得出排列名次,大概是這樣子吧……說說為什麼「一些些」吧!其實總獲獎網誌的數量應該是五百零五名(假設筆者沒算錯的話)而扣除雙料得主一百名,就是四百零五名,不過百大部落格中,也有極少數的「單料」得獎者,我知道的就有一名,跟我一樣是只可能拿一個獎項的部落格主,那就是「文史哲」主題的網誌,因為「類別金獎」中沒有這個類別,所以同為文史哲網誌的〈蒼穹未央〉未來也會有一樣的命運,假設拿了「百大部落客」就不會是「優選創作者」也不會是「類別金獎」,反之亦然。所以基於上述,應該就是四百出頭一些些囉!(有些格子還是三料獎項呢,二項類別獎一項百大)

 

 

清晨起床,覺得頗有涼意,感覺頭有點暈暈的……該不會是血壓……。

 

如題,吃完早餐還是覺得不適,內子拿出血壓機要我量個血壓……打從十年前,我早就告別高血壓這一高了(但是還是每一段時間都會量血壓),不過在二零一四年以前,我曾經是高血壓的患者,嚴格來說莫約是二零零三年前後……我開始長期服用高血壓的藥,那時是二高(還有膽固醇高),體重也高達一百一十五公斤……每天錦衣玉食,菸酒不離身,一週五天恐怕有三天在應酬,後來在二零一一年起戒菸斷酒至今沒有再喝過一滴酒,吸過一口菸……二零一二年開始減肥運動,每天騎自行車三十公里(上下班),週六日加碼到五十公里甚至一百公里……終於在二零一四年,減重至七十三公斤,所有的藥物也都經由數位醫生的會診肯定不用再吃了,好景不常,那一年二月二十三日我被酒駕撞癱了,從此成了身障人士。

 

這十年來,我因為不能運動一直很怕復胖,也怕血壓回升,所以一年做兩次抽血的健診,二~三年去醫院做大腸鏡胃鏡之類的健檢,雖然十年來體重逐漸增加到八十六公斤……膽固醇也偶有過高,但是血壓一直算是穩定,今天早上一量測,高達一百三十八/九十,十年來沒這麼高過……過了半小時再測……這下代誌大條了……居然飆到一百六十幾,一連量了數次都是這數據……也不知道是緊張還是心理因素,總覺得自己好像快暈倒了,換上衣服就直奔家庭醫師診所求援,醫師幫我又量了一次,有一百五十幾,開了二週的「脈優」(這藥我十年前服用過)要我每天早餐後量一次,有超過一百四十才能吃,觀察二週後再決定後續……要我不要過份緊張,天氣驟降也許是一個可能性,不要自己嚇自己……我希望是這樣,我可不想走回頭路啊!

 

 

 

後記:延伸閱讀,本〈網誌雜文〉系列連結如下:

 

網誌雜文(33)網誌雜文(34)網誌雜文(35)網誌雜文(36)網誌雜文(37

網誌雜文(38)網誌雜文(39)網誌雜文(40)網誌雜文(41)網誌雜文(42

網誌雜文(43)網誌雜文(44)網誌雜文(45)網誌雜文(46)網誌雜文(47

網誌雜文(48)網誌雜文(49)網誌雜文(50)網誌雜文(51)網誌雜文(52

網誌雜文(53)網誌雜文(54)網誌雜文(55)網誌雜文(56)網誌雜文(57

網誌雜文(58)網誌雜文(59)網誌雜文(60)網誌雜文(61)網誌雜文(62

網誌雜文(63)網誌雜文(64)網誌雜文(65)網誌雜文(66)網誌雜文(67

網誌雜文(68)網誌雜文(69)網誌雜文(70)網誌雜文(71)網誌雜文(72

 

補記:原〈雜文隨筆〉全系列,請點選雜文隨筆30該文篇尾共有32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