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風情 07.jpg

今年初的單車環台十日遊,我打算拆成若干篇來鋪敘,首先上場的是一月十六日寫的﹝環島‧放逐﹞,這一篇算是前言、序,所以是理所當然的第一篇,而本篇﹝環島‧綢繆﹞則是第二篇,寫的是環島前的準備工作與規劃,第三篇是﹝環島‧啟航﹞……諸如此類的展現方式,每一篇都有自己的主題,頗有獨立性,但是這樣的詮釋,可能不方便連續閱讀的網、格友們,為了彌補這可能的遺憾,我將會在每一篇的篇尾,做上兩個聯結,一個接下篇一個承上篇,再給予編號,這樣就方便讀者們閱讀了,也應該可以避免有遺珠之憾了!

 

單車環島前的準備,嚴格的整體來說,準備了相當之久,有一年多的時間之長,主要是個人的體能訓練,要達到能夠單車環島的實力養成,事實上從本格「蒼穹未央」中的【點滴人生】單元裡,不只一次的提到這些過程,只是目標提前達到了,原本的計劃應該是明年(2015)罷了,所以體能方面的過程,有興趣的格友,可以自行翻閱【點滴人生】裡的文章即可,而本篇則著重在環島前的規劃與準備。

 

說來很丟臉,為了環島的路線,每天的騎程,觀光的景點,小吃的鋪程……等等規劃,我看了超過三十餘篇的單車環島遊記,最後我計劃出我的夢幻之旅,可是呢,只有第一天是符合PLAN,從第二天起,我就是以「變」制「變」的「隨興之旅」了,所以,在這裡我也不打算秀出我的「初衷」了,不過我會在環島文中略為的「挖苦」自己的,事實上,這也是我一個人一台車一頂單人帳篷的放逐之旅,如果找了一些人,可能變數會更多!

 

我生性喜歡孤獨,自從騎單車以來,一年一萬多公里,有九成多以上是自己獨騎,這樣的性格,要是找了其他車友,可能也未必是好事,而我也不習慣躲在別人後面輪車,我通常是一人破風一人行,說白了,也就是個獨行騎士,但是這次環島,我申請了TBA(中華民國自行車協會)的環島認證,也就說當審核通過後,自然可以進入協會的環島名人錄裡,故,這次環島的路線軌跡紀錄,我就完全交給了協會發的GPS了。

 

我是1/2出發的,1/11號回來,一共是十天,進入環島2014名人錄的編號009號,也就是第九位,我這次的環島不是求快,否則若要快,七天六夜足矣,如果還要快,加上夜騎,五天四夜也不是不可能的,但是事前我答應過內子,決不夜騎,所以我的環島計劃中,有下列這段工作守則:

 

環島每日工作計劃:

 

A.每日上午最遲八點出發,每天騎五個小時左右,沿途拍照、休息、吃飯,預定五個小時,總計十小時,下午六點前結束騎程。(決不夜騎)

B.七點前完成紮營或住宿工作。八點前完成洗衣洗澡工作。十點前完成處理當日行程與當日照片總整理至電腦。

C.最遲十一點要入睡。隔日上午七點前起床,八點再出發。(睡眠八小時)

D.每日晚間必須充滿電:電腦、手機、GPS (自行車協會)

 

說來還真行,這四點我完完全全都有做到,所以現在敢拿出來說嘴,而且我幾乎都在四點前就開始找落腳處了,因為先前規劃的夜宿點,全都不能用了,還好我的功課有做足,通常還有備案可参考,另外就是我環島的行囊明細了,也披露如下:

 

攜帶物品明細:

 

A.悠遊卡、並存入二千元備用。(後來我存了三千元,因為小七是環騎士的好朋友哩!)(後來花到餘額剩下三百多元)

B.健保卡、金融卡(現金)VISA卡。(健保卡、金融卡都沒用到,現金三千元幾乎花光了,VISA卡刷了兩千多元)

C.單人帳、錫箔墊、小睡袋與小毯子。法嘴備胎一條。(備胎沒用,其他物品很實用,否則會冷死了)(後來追加了刷毛頭套)

D.兩套車衣褲(一套穿身上)、風衣、內短衣褲各一、護膝與鞋。(我又加了兩件小七雨衣,正好兩天下雨有用到)

E.眼鏡兩副、有燈安全帽、、補胎工具(六角)與打氣筒、頭巾三條。 (這些東西都是必備品)

D.冷洗精、簡易清洗自身用品、毛巾一條與紙內褲一包。(紙內褲又多買一包五件,其他物品於第十天全都消耗完了,很OK)

F.藥品十一日份。(防曬油、保養油) (同上)(高血壓、擦勞滅、綠油精、香港腳、B群、葡萄醣胺、肌肉鬆弛)

G.電腦、手機、GPS (自行車協會)與其充電器。

H.口罩、耳機、面紙、家KEY、延長線(3插座)、牙籤、OK蹦、瑞士刀、衛生紙與口哨等等物品。(有些東西是多帶的,有些是帶錯的)

 

P.S.例如,延長線(3插座)重達500公克,其實只要帶一個多孔電源插座即可不用100公克。

 

所以,我的行李高達十一公斤,害我的體力被耗得很快,平常訓練時沒這十一公斤啊!這也是事前沒有想到的細節,後來,我在第六天一早,把三公斤多的物品寄回,一下子變成了八公斤,輕鬆多了!

 

 

單車環島系列連結:

 

第一篇﹝環島‧放逐﹞   第二篇﹝環島‧綢繆﹞   第三篇﹝環島‧啟航

 

第四篇﹝環島‧半島﹞(上)第五篇﹝環島‧半島﹞(下)第六篇﹝環島‧南迴

 

 第七篇﹝環島‧太平洋﹞第八篇﹝環島‧後山﹞第九篇﹝環島‧蘭陽‧北宜

 

 第十篇﹝環島‧北台灣﹞第十一篇﹝環島‧西濱﹞ 第十二篇﹝環島‧平原

 

 第十三篇﹝環島‧歸程﹞第十四篇﹝環島‧迴響﹞第十五篇﹝環島‧一年後

 

 

 

 環島‧綢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