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風情 21.jpg

自我放逐式的單車環島,是我用來迎接未來半百歲月的里程碑,因為反璞歸真是我活了近五十年光陰後的頓悟,我的環島,嚴格來說,與電影﹝練習曲﹞中的名言:「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一點關係也沒有,一來這部片子我沒看過,二來「花須堪折直須折,莫待……」這類的感動對我而言也太過廉價,很難震撼一個自詡邏輯性極強的人子,我曾於﹝蒼穹未央﹞中,不只一次的提到「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這就是「回歸」的人生哲理,至少是我目前的人生觀。

 

所以,我選擇了自我放逐式的單車環島,這次的環島,事前的計劃,我大約花了兩個多月,但是準備具有能力,則花了快要兩年的時間,也就是說一年半前,我還是一個115公斤的大胖子,連騎自行車的續航力都不夠,更別提爬坡的能力了,可是,這十八個月來的努力,我變成了73公斤的體重,参加了十餘場的單車活動,從十幾公里的休閒活動到超過百K的競賽,從濱海的落山風騎到彰化的八卦山,從安平港騎到虎頭埤……,諸如此類的挑戰,我拿下了無數的獎章,目前還沒有「殘念」過,當然好像還缺一張武嶺的證書吧,這好像單車族朝聖的必經之路啊!

 

自然重點不是「武嶺」,我不會自以為是的認為征服「武嶺」是件容易的事情,但也毫不矯情的,不妄自菲薄的,認為自己達不到這個層次,只是我認為「環島」比征服「武嶺」還來的重要,來的有意義,所以我利用去年尚未休完的三天特休,加上今年四天,一口氣請了七天假,打算來一個十一天的四極點大環島,日期就定在一月二日到一月十二日,而且我也申請了中華民國自行車協會的環島認證,讓這個人歷史重要的時刻,留下雪泥鴻爪般的刻痕……紀錄著曾經騎過的歲月……。

 

**********************************************************************************

 

 

環島回來了,我提前於一月十一日回到了高雄,一共花了十天,等於提前了一天,事實上如果不是稍有意外,應該是九天就可以完騎的,而計劃永遠也比不上變化,因為這次的環島規劃,除了第一天有照計劃行程之外,從第二天起,全部都亂了套,當然,我仍然是以「變」制「變」,順利的完成了這次的自我期許,也在環島過程中,體會、感觸了許多超脫世俗的思維,這些我都會在未來的﹝環島十日遊﹞中一一的敘述。

 

所以,這一篇﹝環島‧放逐﹞,只能算是﹝環島十日遊﹞的「序」,而單車環島的主文應該也會寫成十五篇三萬多字左右吧,與這篇相同,都會收錄在本格﹝蒼穹未央﹞十二大分類中的【點滴人生】專欄裡的,希望藉由這次環島中的行程、美食小吃、社會人文、多元的風光以及騎程的心得,一股腦兒的都展現分享給格、網友們,環島過程中,我也用手機拍下了數百張不夠水平的照片,但是每一張都有我足下踩踏斑駁的汗水積累,也會隨文章來相互托映,讓這一系列的文章,有更真實面的呈現。

 

就這樣……,請期待我未來的文章吧!當然在這之前,也就是農曆過年前,我也希望自行車協會的環島認證,可以順利審核下來,讓我可以舉著環島紀念獎座過新年,看著自己進入環島名人錄,觀看自己的軌跡……拿到我這一生目前為止,在自行車生涯上,最有價值的證書啊!這是對我來說不只是一種肯定,而且是一種實踐下執著的自我承諾啊!

 

 

單車環島系列連結:

 

第一篇﹝環島‧放逐﹞   第二篇﹝環島‧綢繆﹞   第三篇﹝環島‧啟航

 

第四篇﹝環島‧半島﹞(上)第五篇﹝環島‧半島﹞(下)第六篇﹝環島‧南迴

 

 第七篇﹝環島‧太平洋﹞第八篇﹝環島‧後山﹞第九篇﹝環島‧蘭陽‧北宜

 

 第十篇﹝環島‧北台灣﹞第十一篇﹝環島‧西濱﹞ 第十二篇﹝環島‧平原

 

 第十三篇﹝環島‧歸程﹞第十四篇﹝環島‧迴響﹞第十五篇﹝環島‧一年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