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2-12-03 下午9.32.31.jpg

藍血人是科幻大師倪匡的作品,對於倪匡的作品,我可以如數家珍般的一一敘述,因為打從國一起就一直看到現在,鮮少中斷,這一本《藍血人》排名百大之九十四,在上一篇《雍正皇帝》裡,我曾說我看了十次以上,這藍血人恐怕是超過二十次以上了,在我的書櫃裡,倪大師的科幻小說超過一百本,比起二月河的二十餘本,算是差很大,但是這與作者著作本身的數量有關,倪匡是多產作家,其著作恐怕超過兩百本以上吧!

 

藍血人的主角是衛斯理,也是倪匡眾系列中,最膾炙人口的系列,第一次看這本書大概是近四十年的事了,這與同為百大的尹縣長、未央歌、藍與黑、滾滾遼河等是同一個時期閱讀的,但是藍血人卻一看再看,自有其迷人之處,就其原因與雍正皇帝相同,都是氣勢磅礡!雍正皇帝是帝王的敘述上下四五十年,而藍血人認真要說,從時間上橫跨了上千年,從空間上則從日本、美國等世界各地,到了外太空,結合傳統的民間故事與太空科技,從求學到社會工作,真是不親自閱讀,不知其奇也!

 

藍血人這本小說,算是倪匡早期的作品,也是登峰時期之作,同一個時期裡的多部小說,都是水準以上,到了晚期反而沒有那個時期來得暢銷,這可能與作者的心境有關,當然讀者也長大了,所以說人生當真如白駒過隙,連物換也星移。故事的內容是敘述一位外星人,到地球後的種種過程,數百年的時光,經歷了太平天國,日本的月神會,美國的太空總署等等,但是仍是思鄉情怯,想回到自己的故鄉土星,倪匡在這方面掌握的很好,並不會讓人有時光錯亂的感覺,反而令人有一層剝開又發現一層的感受,而結局更是出乎意料之外,這就是本書好看之處。

 

外星人的血液是藍色的,已經根本不是重點了,內容的曲折離奇才是令人欲罷不能,近二十餘年倪匡的著作,有些改編成為電影,有些成為電視劇集,這本藍血人也不例外的被拍成電影,只可惜完全浪費了,因為不及原著的百分之十也,事實上,一部兩三小時的電影是無法詮釋這本名著的,就像我用一千餘字,也是無法道盡藍血人的精華,這是同樣的道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小說。註:本篇原文發表於二零一一年二月九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