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出高原

安鴻漸是個聰明滑稽之人,卻又特別怕老婆。他岳父死,與妻子一路哭著前去奔喪。在靈棚幕布後面,妻子責問他說:「一路上怎麼沒見你掉眼淚?」安鴻漸支吾著說:「我用手帕擦乾了。」妻子對此將信將疑,又接著教訓他說:「發喪那天要早早地來,見了棺材,你一定要落淚。」安鴻漸誠惶誠恐地答應說:「行。」

到了發喪這天,安鴻漸悄悄地把一塊浸濕了的紙放在額頭上,又用一塊寬大的頭巾把額頭包好,就在靈前叩拜慟哭起來,弄得滿額頭上都是水。他妻子專門把他叫到跟前,想檢驗一下他是不是真落淚了,一見他這個樣子,驚呼道:「淚都是從眼裡流出來的,怎麼流到你額頭上去了?」安鴻漸回答說:「難道你不知道自古都說水出高原嗎?」周圍的人聽了,都大笑起來。

            ——·邢居實《拊掌錄》


被龍王敲破了頭:
秦朝時,有這麼一家人,兄弟二人專好說謊,大事小事都愛互相矇騙。
有一天,哥哥對弟弟說:「人家都說咱兄弟倆說話無憑無據,咱們今天乾脆就到門前的大河裡好好洗洗澡,把那些妄語謊話全都洗掉。」弟弟說:「好。」於是,二人一起來到河邊。

哥哥在脫衣入水之前,手裡預先拿了一片肉乾,沉下水去沒多久就游上來,穿好了衣服,故意搖頭晃腦津津有味地吃著這塊肉乾。弟弟一見,奇怪地問:「哥哥,你從哪裡弄來的肉乾?」哥哥就異常神秘地告訴他說:「海龍王正設宴會客,見我來洗去妄語,他很高興,就給了我這片肉千。這肉乾滋味真是奇特,想必是龍肝之類的美味珍品。」

弟弟一聽,不由分說,就脫下衣服,鑽入水中。不料,由於動作太猛,一下子被河底的一塊頑石撞破了頭。
他慌忙鑽出水面游上岸來,頭上仍是鮮血淋漓。哥哥一邊替他包紮,一邊問:「你的頭怎麼弄破的?」弟弟說:「龍王嫌我來得太晚,就拿起鼓槌把我的頭敲破了。」


            ——舊題宋·陳元靚《事林廣記》

 

米能說話燕國人裡季的妻子妖艷放蕩,經常與鄰居家的一個少年私通。裡季對此有所耳聞後,就想出了一個捉姦的辦法。 一天清晨,裡季裝作出遠門,卻隱蔽在院子中仔細察看,只見鄰居家的那個少年很快進了裡季家的內室,接著就插上了門。裡季馬上跳出來過去敲門。妻子在室內非常驚恐地問少年:「是我丈夫來了,怎麼辦?」少年急得團團轉,問:「有窗戶嗎?」妻子說:「沒有窗戶。」少年又問:「有洞穴嗎?」妻子說:「也沒有洞穴。」

少年無可奈何地說:「怎樣才能出去?」這時,妻子看見了牆壁旁邊的一隻布袋子,暗自高興地說:「這下好了。」少年慌忙鑽進袋子,讓她扎上袋口放在床前地上,並囑咐她說:「你丈夫如果問,你就說是米。」 收拾停當後,妻子趕緊轉身開門讓裡季進來。裡季在室內察看了一遍,也沒發現姦夫,就慢慢地來到床前,見袋子裝得滿滿噹噹的,提起來覺得特別沉,就責問妻子:「這是什麼?」妻子一時心慌,竟忘了少年的囑咐,支吾了好大一會兒,也沒說出個所以然來。

裡季見妻子神色可疑,就更加厲聲地追問個不停。袋中的少年唯恐事情敗露,竟不由自主地在裡面回答說:「我是米埃」裡季一聽,當場把這一對姦夫奸婦抓住打死了。

            ——·陸灼《艾子後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