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雲相隨 026.jpg

玉帝端坐在凌霄殿中,對天神們說:「地獄之鬼,全由閻羅統率,只有陽世之鬼,無人管束,越出越奇。我想派鍾馗到下界,將陽世之鬼全部捉住吃掉,這就可以懲治厲鬼惡行,也能夠免除生靈之害。」眾天神覺得奇怪,就問:「下界有陰陽之分,陰界有鬼,陽世有人,陽世又哪裡來的鬼?」玉帝說:「陽世之鬼反而更多,譬如嗇刻鬼、勢利鬼、烏煙鬼、賭鬼、醉鬼,等等,都是陽世之鬼,怎能不除!」於是命令鍾馗到下界捉鬼。

鍾馗來到下界,命令地獄鬼卒把陽世之鬼全部捕來,只有醉鬼不見到案。鍾馗責問鬼卒,鬼卒說:「這醉鬼沒有一天不飲酒的,沒有一次不喝醉的,夜間大耍酒瘋,白天混沌裝死,實在難以捉到。」鍾馗聽了,只得吩咐道:「暫且把捉來的這些陽世鬼全部烹食,先回奏玉帝要緊。」

鍾馗正走在歸途中,忽然前面竄出一個人來,將他扭住不放,口中自稱是醉鬼。鍾馗說:「我正要捉你還捉不到,你反而竟敢來糾纏我?」醉鬼迷迷糊糊地問:「你是何人?」鍾馗大聲說:「我就是奉玉帝之命專門來捉鬼的鍾馗。」醉鬼一聽,笑嘻嘻地說:「你真姓鐘?是大鐘,還是小鐘?」鍾馗感到問得奇怪,就說:「你問這做什麼?」醉鬼告訴他說: 「如果是大鐘,我與你豁三寸拳;如果是小鐘,我與你豁五十拳;豁完了,再說。你吃我不吃我,我不管這麼多。」

          ——·程世爵《笑林廣記》

不利語:
有個人一貫好說不吉利的話,人家都很討厭他。
鄰里有個富翁新建了一所廳房,這天正好慶賀完工,這個好說不吉利話的人也去湊熱鬧,結果敲打門好大一會兒,人家怕他說不吉利的話,也沒給他開門。他氣忿忿地罵道:「浪牢門,為何關得這樣緊,想必是人都死絕了。」富翁在院裡聽了,氣憤不過,就打開門出來責怪他說:「我家新建此房花費千金,多不容易!你竟說出這樣不吉利的話來,真是太不近人情了。」那人分辯說:「這房如果出賣,頂多值五百金罷了,你怎麼要一千這樣的大價?」富翁更生氣了,說:「我又沒說要賣,你怎麼竟估起價來了?」那人也生氣了,說:「我勸你賣本是好意,如果遇上一場天火,你這廳房連屁也不值。」

還有一家,五十歲時才生了個兒子,親戚朋友都去慶賀,那個好說不吉利話的人也要去。他的朋友勸他說:「你一貫好說不吉利的話,還是不去為好。」那人央求說:「我與你一塊去,到時候我一言不發還不行嗎?」朋友這才答應讓他同去。到了那家,從入門叩喜到入席吃酒,那人始終未說一句話,朋友對他很滿意。臨離開時,那人才向主人辭謝說:「今天我可一句話也沒說,我走後,你的娃娃要是抽四六風死了,可不與我相干。」

          ——·程世爵《笑林廣記》


還是不立功為好
   :晉元帝新得太子,心中大喜,在朝廷上賜文武群臣湯餅宴以示慶賀。
有個叫殷羨的大臣進前拜謝說:「祝賀陛下後繼有人!臣輩無功受賜,慚愧,慚愧!」晉元帝開玩笑說:「你這是說的什麼話!這樣的事情難道也能讓你們立功嗎?」

          ——·張貴勝輯《遣愁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