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書袋

彭利用是南唐的一位有名的飽學之士,但他有一個說話喜歡掉書袋的毛病,他也自稱彭書袋,即便是對家裡的奴僕們說話,也是滿口之乎者也,言之必據書史。有一天,奴僕犯了錯,彭利用就責怪他說:「始予以為紀綱之僕,人百其身,賴爾同心同德,左之右之,今乃中道而廢,侮慢自賢,若而今而後,過而弗改,當撻之市朝,任汝自西自東,以遨遊而已。」大意是說:我開始還以為你是個守規矩懂本分的人,還寄希望你一心一意地伺候在左右,誰料想你現在竟然自以為了不起,如果從今以後仍不改悔,就把你鞭打出門,隨你到處去遊蕩吧。

又有一次,鄰居一家著了火,彭利用望著大火驚歎道:「煌煌然,赫赫然,不可向邇。自鑽燧以降,未有若斯之盛,其可撲滅乎!」大意是說:火苗又亮又紅,火勢又那麼大,真是難以靠近。自從上古燧人氏鑽木取火以來,還沒有如此大的火啊,這火真是難以撲滅啊!

          ——·獨逸窩退士《笑笑錄》


廁所旁掛匾:
余懷先生雖身為布衣,卻講了一個當官者的笑話:吳中之地有個監司,曾將一塊題寫了「似我」二字的匾額懸在天下第二名泉惠泉的旁邊,意在自我標榜清高操行如惠泉。
過了一段時間,他特意到惠泉巡視,卻不見匾額。這還了得!他當即責令附近寺中的和尚四處尋找,結果竟在一廁所旁找到了,這塊匾額正端端正正地被人掛在那裡呢!臭名昭著的監司羞惱得竟無地自容。

          ——·獨逸窩退士《笑笑錄》

古磚作壽禮:
清代大文豪畢秋帆(畢沅字)做陝西巡撫時,正逢六十大壽,下屬官吏紛紛前來送上賀禮祝壽,他一概拒收。有個縣令深知他的愛好,特意讓家丁送來了二十塊古磚,磚上有年號題識,都是秦漢時的古物。
畢秋帆見了非常高興,他召來送古磚的縣令家丁說:「別人送來的壽禮,我一概不收。你主人所送的古磚,我很滿意,所以我就留下吧。」

 那家丁一時受寵若驚,連忙跪下報告說:「我家主人因為要為大人您祝壽,專門召集工匠在縣署裡制做古磚,主人親自監工,挑選了最好的來獻給您。」
畢秋帆完全沒料到竟會是這樣,儘管心中不悅,但他還是對這事一笑了之。

          ——·獨逸窩退士《笑笑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