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惚在夢中

唐朝的張利涉是個生性糊塗的人。有一天,他白天睡覺時突然驚醒,起身後直奔州衙而去。他哭著叩拜刺史鄧惲:「聽說您要責罰我,我真是罪該當死,罪該當死啊!」鄧惲驚奇地說:「沒有這回事啊?」張利涉說是司功某甲告訴他的。 鄧惲一聽,竟有人敢散佈這種謊言,遂大發脾氣,立刻派人把某甲帶來責打了一頓。某甲大呼冤枉,哭訴自己並沒說過這樣的話。直到這時,張利涉才開始省悟過來,走到刺史面前請求說: 「請您把他放了吧,我大概是在夢中聽見過他說這樣的話的。」

            ——·浮白齋主人《雅謔》

受騙不自知:
明代文學家李西涯麼和陳師召在一塊擲骰子,他故意要戲弄一下性情恍惚的陳師召。
李西涯見擲下的骰子正面是麼,他就神秘地指著對陳師召說:「我猜骰子底面一定是六。」翻開一看,果然底面是六。這樣連續幾次,李西涯都猜得準確無誤。陳師召非常驚奇,見人就說:「李西涯真是個天才。」有人就告訴他說:「骰子上面是麼,底面是六,這是定數,又有什麼奇怪的呢?」陳師召說:「如果真是這樣,我也能猜準了。」於是又專門去找李西涯。

李西涯早就料到陳師召一定會再來,他就預先找了另一個骰子,專門把原先各面的數字弄亂。陳師召按照人家告訴他的上麼下六的定數接連猜了好幾次,結果一次也沒有猜中。他讚歎李西涯說:「您真神啊!我就知道您不會欺騙我的。」

            ——·浮白齋主人《雅謔》


呆子戀父:
吳中一帶有一富戶,家裡有個癡呆兒子都三十歲了,還要依靠著年已五十的父親生活。有個算命先生說,富翁能活到八十歲,兒子能活到六十二歲。
兒子一聽就哭起來了,他說:「我父親只能活八十歲,還有三十年;我能活六十二歲,還有三十二年呢。我六十歲以後的那兩年靠誰養活?」

            ——·浮白齋主人《雅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