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屁

有一次,客人們都聚在一起談笑著。忽然有個人放了一個響屁,他自己臉立刻羞得通紅,覺得非常尷尬,為了掩飾屁響,他故意把坐的竹椅子搖來搖去弄出聲響。這時,座中有位客人開玩笑說:「這個屁響,不如剛才那個響得真。」一語既出,眾人都大笑了起來。

          ——·石成金《笑得好》


「屁」字妙解:
明朝時,翰林編修陳全善於說笑話。有一次他誤入宮禁之地,被皇上的親信宦官捉住了。陳全請求宦官放了他。這位宦官早就聽說過陳全的名聲,想趁此考考他,便說:「聽說你善於說笑話,今天你如果能把我說笑了,我就放了你,可是只能說一個字。」陳全張口就說:「屁。」宦官說:「這有什麼笑頭?」陳全就解釋說:「放也由公公,不放也由公公。」宦官笑得前俯後仰,當即就把陳全放了。

          ——·褚人獲《堅瓠集》


貶詩與字:
天水縣有個人,一貫輕薄淺陋,卻最善貶低他人。
一天,一位朋友拿著自己作的詩來向這人請教。這人對人家的詩句避而不談,卻轉而論起人家的字筆筆超群絕倫,如何如何的好,幾乎把人家的詩給否定了。
 朋友見他對書法感興趣、有研究,就又把平日所寫的字拿給他看。這人卻又轉舵說:「不但字寫得工,你單看用的墨,是何等濃艷,何等光潔呀!」言外之意就是說人家的字之所以寫得好,主要是得力於好墨。這一下,又把人家的字給奚落了一頓。

          ——·黃圖珌《看山閣閒筆》


再給一百五:
有個人花了一百五十錢買了一匹布,送到染匠鋪要求染成青色,染好後能值三百錢。人家給染完都一年多的時間了,這人還不肯來齲染匠一氣之下就揪住了他索要三百錢,不然,就拉扯著去打官司。買布的這人跪著哀求說:「我的布值一百五十錢,我再另給你一百五十錢,把我放了還不行嗎?」


          ——·獨逸窩退士《笑笑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