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0-11-25 下午10.21.26.jpg

若說要提到東野圭吾的代表作,也許有許多人會提出許多不同的意見,一定有人說是得獎最多的《嫌疑犯X的獻身》,也會有人會說是感人肺腑的《秘密》或是《 解憂雜貨店》,當然醫學三部曲亦或是畢業三部曲……等等也不遑多讓,總之,東野圭吾是個多產又多面向的作家,作品自然能符合很多不同喜好的讀者,不過如果以「賣」的最好的角度來看的話……。

 

恐怕是《白夜行》吧!光是在日本就賣了二百多萬本,而《幻夜》截至2010年也賣出了一百多萬本,所以,這兩套書都算是東野圭吾唯二的上下集長篇小說,重點是這兩套書的內容也很相似,甚至讓讀者們覺得幻夜與白夜行之間是有關聯的,有人乾脆說《白夜行》是《幻夜》的前傳,雖然作者本人是否認的,不過,筆者我看完這兩部書之後,也有強烈的「證據」感……,覺得「雪穗」就是「美冬」……,而且,我很期待也許還有第三部,也說不一定,特別說明一下,《白夜行》與《幻夜》之間,作品的時間差是五年。

 

是先有《白夜行》才有《幻夜》的,這兩部書先後都入圍了直木獎,也都拍成了電影與電視劇,不過筆者我今天要討論的是「小說」,所以,電視電影的部分就不牽扯進來了(其實是沒看過),特此申明……因為有許多網友總喜歡「擰巴」在一塊討論,這個習慣不是很好,首先,能入圍直木賞(獎)是很不容易的,以東野圭吾的作品中,最後能得到直木賞的……好像只有前面提到的《 嫌疑犯X的獻身》這本書。

 

直木賞有別於芥川獎,是以通俗文學為對象,總之,入圍就是種肯定,在整個網路風評上《白夜行》是高於《幻夜》的,也許是「先入為主」的關係?其實,我可以證明不是的,因為我是先看了《幻夜》之後,才看《白夜行》的,因為當時並不知道兩者之間有所「曖昧」……,兩者都讀完後,我的評價也是《白夜行》較高,倒不是《幻夜》寫的不好,而是《幻夜》讓人看完之後,極度的不舒服……對人性極為失望……,反之,《白夜行》內容中還存在一絲希望,《幻夜》則是讓人徹底絕望……。

 

所有看過這兩本書的人,心中的感受我想大致上是相同的,這種「相同感」我就不再贅述了,看過的人自然能體會,沒看過的人,正好自己去體驗……,但是有著不同的「見解」的部分……而且討論與對應兩書之間的情節,正好分成了四派人馬……,首先,第一派的讀者認為《白夜行》的雪穗就是《幻夜》的美冬,而且舉證歷歷……說服力相當高(格網友們可以自行Google),而第二派的說法是《幻夜》中的美冬,其實是《 白夜行》中雪穗服飾店的店長夏美,所以美冬與雪穗並不是同一個人,這個說法的舉證也是有相當的說服力,而且可以反證兩者之間的矛盾(兩書中的矛盾),正好成了解說……年齡也符合。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