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2-03-24 下午8.12.32.jpg

第三派則是相信東野圭吾的說法,兩者不但不同人,而且兩本書的故事是獨立的……,這一派的說法其實是最沒說服力的,容後說明剖析,第四派其實是第一、二派的混搭版,有點複雜,就是《白夜行》的雪穗就是《幻夜》的「假」美冬,而「真」美冬才是夏美,也就是跟雪穗去倫敦住了一年多……後來死在阪神大地震中,身份被雪穗取而代之……。

 

好了,現在換「蒼穹格主」一一用邏輯來剖析四派的說法,我們不談細節的驗證比對,只先從大方向著手,首先排除第三派的說法,雖然第三派是作者自己說的,但是從兩本書之間的比對與關聯性來看,《白夜行》就算不是《幻夜》的「前傳」,至少也是個「外傳」,否則《幻夜》這本書就變得莫名奇妙了,而且成了一部「仿作」自己給自己寫本「山寨版」?這太不通了……那麼東野圭吾為什麼要這麼說呢?我認為有兩個可能,一個是要大家自己去「推理」,別忘了這是本格派大師的鉅作,您們讀者自己想,別問我……,另一個可能是「保留空間」也許還有第三部,別忘了「畢業」有三部曲,「醫學」也有三部曲……誰說「夜」沒有三部曲呢……更何況感覺《幻夜》的結局……好像沒有結束的感覺,跟《白夜行》一樣,總之,第三派說法站不住腳,第一個出局。

 

第四派基本上與第一派並無衝突,只是進一步指出「真美冬」的身份是夏美,故剩下要討論的只剩下究竟「雪穗」是不是「美冬」? 也就是說,如果是第一派的話,「雪穗」就是「美冬」,那《幻夜》就是「後傳」,如果不是,而「美冬」是「夏美」的話,那《幻夜》就是「外傳」,這樣說應該是合情合理,我認為如果是外傳,那應該沒有續集了,但是如果是後傳,那有可能會出現第三部……這是我「不負責」的「猜想」,我相信很多沒有讀過這兩套書的讀者,看我這樣敘述一定是滿頭霧水,但是,不是我不願意討論分析細節與對應情節佐證,而是等你自己看完之後,推理起來才會更有趣,更何況篇幅有限,真要寫分析,沒有個數萬字與圖片(書本對照),怎麼寫的過癮呢?不過有個網頁分析與討論的很不錯的,雖然是簡體字,但是其實也不難看懂的,我把它連結如下: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033194

 

討論的真很精彩,不論是對應情節與佐證資料,各個關係人對話,事件與主角做事手法,性情的轉變……等等,都有合情合理的推論,甚至還有第一派與第二派的相互詰問與矛盾解說,比我寫的精彩萬分多了!僅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