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之眼.jpg

百篇蒼穹夜,是為了紀錄「蒼穹未央」部落格,十大分類裡,即將有一半超越百篇文章,所寫的心情札記,也在此做一些說明,一些期許,一些盼望與一些自我批評,這也是對即將創格滿週年的「蒼穹未央」給點鼓勵與關懷,當然更是對自己寫的文章,做出一點負責的態度。在十大文章分類裡,事實上,﹝知識網海﹞早在今年二月,就已經超出百篇了,甚至至今也有兩百四十餘篇,也是格內產量最高的分類,但是嚴格來說,這 ﹝知識網海﹞只是我在奇摩知識 + 裡的回答留底,可以見證我從初學者,一路升為知識長的過程記錄罷了,裡面的文章,諸多引用各網站的知識,尤其是維基百科,自創文章率,最多只占五成,並不能代表什麼,以「蒼穹未央」這種文學目標的格子而言,算是鳳毛麟爪,不值一提的。

第二個達到百篇文章的是﹝詩詞曲集﹞,這自創文章率更低,約有三成,因為只是對每篇的主題,無論是詩、詞、曲,寫出自己的心情與看法而已,自然占的篇幅不大,三分之一是差不多的,而﹝笑林筆記﹞是第三個達到的分類,也是約三成的自創率,但是與﹝詩詞曲集﹞不同的是這個分類的自創文章是分篇計算的,而非如﹝詩詞曲集﹞般的散落在每篇文章裡,所以﹝笑林筆記﹞的文章,要就是自己寫的,要就是引用一些中國古代的笑聞,都有註明出處的,大體上而言,初期的﹝笑林筆記﹞多為自創,而近期的多為引用。

第四個達到的是﹝百大賞析﹞,這個分類的自創率,應該在四成到五成之間,因為它正好是﹝笑林筆記﹞與﹝詩詞曲集﹞的綜合體,有幾篇我直接引用好讀網站,但是又嫌寫的太簡,只好自己寫,或者引用維基、書局的介紹等等,但是百篇內又有三十篇左右,為純自創文章,所以總的言之,約五成上下,值得一提的是世紀百強,已經寫完了剛好百篇,而因為有一篇序,一篇介紹的關係,所以總數量為一百零二篇,也許有人會問,那從此以後,這個分類就停止了嗎?

當然不會的,因為我會補上我自己寫的賞析,也就是說,至少還要寫上五、六十篇以上,未來﹝百大賞析﹞也許會結合讀書心得也不一定,但看後續的發展吧,這一篇〈百篇蒼穹夜〉就先此打住,請接著看續篇,〈盡訴未央曲〉,會繼續未完的話題,除了﹝西河雜文﹞外,其他未達百篇的分類,我也會一起討論一番的。《百篇蒼穹夜‧盡訴未央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