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思考哲學

筆者我,不是什麼偉人聖人,更不是什麼成功人士……之所以分享個人的思考邏輯哲學,不是想要網友追隨或是信仰……只是想要實際的禪述自己的思維邏輯,並紀錄在《蒼穹未央》網誌上,即使是自言自語式的顧影自憐,也覺得頗有成就……畢竟這些思維過程,都可以算是自己的歲月經驗積累,也帶給筆者至少目前為止,不太遺憾的人生……而且某些理論,甚至可以算是獨創……這篇文只可以算是匯總,所以實際上的哲學理論內涵細節,還是必須點入連結後,才能一「窺」究竟也……

 

首先是〈三個I理論〉與〈續三I理論〉這兩篇是我的職場生涯座右銘,吾奉為圭臬也~事實上,即使是做人處事方面,也足以應用自如,三 I 中,第一個是自我認知,也就是知己……知道自己有幾兩重,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眼高手低,第二個說白了就是「格物致知」的全面向延伸應用,挖掘出每件事每句話的真實含義,至於第三個I,有點像是「高瞻遠矚」的放下執著,茅塞頓開的一碗心靈雞湯……從這三個 I 我又逐漸的擴張我的思維神經……

 

從三 I 理論中,渲染出許多有別於傳統的思維,例如〈將心比心論〉就與「立場對換」有著些許不同,因為你很想用你的心(立場)去體諒推測別人的心,可是卻忽略了每一個人的「心」是不可能完全相同的,舉個很實際的例,你看見一個很饑餓的人,你只能從外在行為判斷他很餓,但是你不可能因為自己喜歡吃什麼,而就認定對方也喜歡吃什麼?或是想吃什麼?說難聽些,不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另類解釋?呵呵~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己所甚欲,亦勿施於人」。

 

這是第二 I 的應用版,至於〈相對與絕對〉是最適合解釋目前台灣網路社會鄉民最流行的「一刀切」論述……相當精準,很適合「校正回歸」時下年輕人鄉愿的邏輯……其實也不止是年輕人,只是比例居多罷了!有時候曾認真思考過,就是因為大多數的愚笨,才能顯示出少數的聰明?所以,又引申出〈不提當年勇〉這篇文?但是,在不成熟的民主政治選舉制度下,有時候庸眾是一種迫害,也就是有智慧的少數人,是會被多數愚蠢的人一起拉下海溺死……

 

在二零一七年後,我又發表了兩篇新文,〈我的『慢』哲學〉是針對我被酒駕給撞成身障人士後的「新心」哲學,適應轉變人生後的新哲學……只能夠以「慢」治「慢」而為之……生理層面的「緩而不遲」與精神層面的「鬆而不怠」,交錯下協調出知行合一,這是無奈下的真諦,事實上,未必要身心障礙者才需要這個「理念」,對於中年過後的人,也是種沈穩的表現,身居高位者,更是必要的身段與處世之道……隨波逐流・順勢而為〉顯現出筆者無奈後的無奈,也代表著我的餘生哲學……對於自己,對於這個社會都包含其中……所以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就是心靈內的寫照了,與其說是悲觀,事實上還是三 I 理論的餘生版啊!只是您看得見蛻變嗎?

 

我的思考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