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我常常跟親朋好友說:「雲端、無線、大數據、網路社群與物聯網」這五項數位科技的進步與應用,不僅僅是現階段,也將會是在未來息息相關的影響生活習慣與商業行為的重要依歸」,至少,我是這樣認定的,所以,往往我也會藉由此而去觀察與研究我們人與社會的牽動,我並不好為人師,之所以這樣做的目的只為了讓自己活的更適應這個時代的變遷,如此而已罷了!但是,也因為如此,內心之中也常常存有著兩極化的矛盾情緒。

如果不是人類科學的進步,我想我現在應該是個重殘之人,因為醫學的進步,我才能活得下來,所以,我感激這個社會感激處在這個時代,但是相對的,如果不是處在這個時空,我也應該不會被撞出這個車禍,遇到如此蠻橫不講理的社會垃圾!故,這是矛盾的衝突,對於我而言,只有更認清台灣這個社會環境下所蘊生出來的「人」心,保護好自己,才是萬全之策,這樣子說,好像我自己並不是在這個國度出生的樣子?事實上,當然不是這個意思,可是,確確實實我從網上的許多角度去觀察,我們的社會人心,早就病入膏肓了。 

也許您會以為虛擬網路社群與現實社會是不同的,不應該相提並論,但是隨著我之前說的五項科技的進展,此「虛」已「實」也,而且因為不用面對面,更不用去考慮那「三分情」囉!更為直接,也更為自私自我,網路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了,但是,我們同胞們的素養(中心思想不足)還沒辦法達到那個境界,舉個例子來說,「廢死」適合台灣現今的社會嗎?兩方面喋喋不休的辯論是無意義的,因為問題不在「廢死」好不好?對不對?而在於這個時間點在這個地方「適合」這群人民嗎? 

相形之下,能夠理解這些點的人,大都是少數,也是沈默的一群人,所以,近幾年以來,每天打開電視新聞,八九成都是車禍或是搶劫殺人毒品⋯⋯等等,媒體與記者的水平每況愈下,網路上各式各樣的留言,超過一半不是「酸」就是「迂」,剩下的不是自以為是就是不知所云,有建設性的鳳毛麟角。網文分享百家爭鳴,但人民沒有分辨「適合」與「真假」的邏輯能力,就不斷的「以訛傳訛」下的「人云亦云」罷了!

最後,能運用好這ㄧ些資源的人,自然是「感時花濺淚」,可是看見這大部分鄉民的不知不覺,也真是「恨別鳥驚心」啊!我,個人就是其一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