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禁忌

記得從國小一直到國中,母親的嘴裡總是常常喋喋不休,不厭其煩的告誡我,尤其是暑假來臨時,更加的頻繁,就是不可以到鐵路旁的溪中戲水,如果要到游泳池,也不能到成人池,總之,最好是別玩水,一碰到水好像會有生命之憂的感覺,而我也一直遵守這些禁忌,一方面我是一個聽話的小孩,即使是國中生時,叛逆心也不重,另一方面會讓我如此乖的原因,是因為事實的證明,換句話說,從國小三年級到國中畢業這六年裡,確確實實的在村子裡,被溺水而往生的學生,超過六位以上,也就是平均每年至少會有一位國中小的學生死於戲水的活動,而且大都是鐵路旁的那條小溪。

 

當然因為有此事實的支持,所以傳說就開始流通了,傳說也不新鮮,就是傳統台灣社會的水鬼抓交替,這個說法坦白講,不是很符合各種的學說與邏輯,它可以說是自成一格,也就是在整個抓交替的起源、過程、結果等等,勉強說的通,但是若摻入佛、道等教義的學說,又多了許多的矛盾之處,例如:這違反了輪迴說的一部份,六道輪迴裡,好像很難去歸類,這水鬼算是哪一道?就算是列入其中,也很難解釋為甚麼要抓一個替代,自己才可以投胎?這違背了佛家與道家的說法,所以我僅能說這是民間的傳說。

 

也因為這童年的禁忌,讓我此生的游泳陷入低潮,成為一個僅比旱鴨子好那麼一點點的鴨子,也就是說,我高中的游泳課,讓我吃盡苦頭,我僅能游十公尺,再超過就開始浮沉了,所以游泳課六十分,成了我當年的最高指導方針了。話題回到水鬼抓交替,我的一位兒時好友,其游泳技巧堪稱精湛,但是卻因為救其同學,而雙雙的淹死於十分寮瀑布,這讓我也傷心了很久的一段時間,也激起我對這傳說的研究,三十餘年後的今天,我發現水鬼抓交替這傳說,其實是很站不住腳的,也許冥冥之中,確有種神祕的力量,在影響這件事,但是說是前溺斃者的靈魂要再抓一人才可輪迴,這點很難說服筆者的心情。

 

反而有一親身經歷可以說明,大學二年級時,筆者與同學三人,一同去一個高級住宅區的私人游泳池游泳,當時正值農曆七月的某一天,時間是下午的三點左右,這個時間點與日子,泳客少的可憐,連住戶也不見得會來,整個泳池除了我們四名男子外,也不過就有三、四名女子(應該是住戶),游至黃昏時分,我們正想打倒回府時,其中一名同學,突然的往池中走去,(用走的是因為他不會游泳)那池中的深度,記得是約兩公尺左右,同學並不高,不超過一百七十五公分,那是會有滅頂的可能性,所以三人同時大叫,但同學的表情很是詭異(其實是淫蕩!)

 

後來,我們實在是叫不回來,才由一位游泳健將,游過去將其拖回岸邊,回岸邊時,這位同學精神恍惚,我們幾乎將他揍了一頓後,他才清醒的說,有一位身穿白色比基尼的妙齡女子,對他回眸一笑,他不自覺的就走過去了,聽聽,這不是回眸一笑吧!是起笑(台語)吧!那天絕對沒有什麼白色比基尼的妙齡女子,除非我們都瞎了,而其他的泳客,雖說是女性,但是跟妙齡真的扯不上關係,而且有管理員和警衛也可作證,更何況那泳池並未有曾發生過任何不幸的事件。所以,游泳溺斃事件,我很難接受是水鬼抓交替,除非這與地點無關,但是傳說中,這是與地點有絕對關係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