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與韶光共憔悴

一年容易又過年,時光匆匆也,彈指間,除夕夜,團圓圍爐酒足飯飽後,今朝醒來即為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一年,對於莘莘學子而言,新年要有新希望,對於青壯年來說,要有新的計劃與願景,當然,對於邁入中年的人…尤其是大病初癒的我而言,兩者兼而有之,甚至廣義的說來,每個人無論男女老幼,藉著過年,都有著若干的期許與抱負吧!

 

回想過去近五十年的歲月,雖說韶光荏苒,但總有著無限酸甜苦辣的記憶,廻盪於腦海中,隨著「」深淺而隨波浪沉浮,近幾年來,我,筆者我,在「蒼穹未央」裡,逐漸的感覺到「還與韶光共憔悴」的無奈與忐忑,去年一年,我躺在病床上近一個月,坐了五個月的輪椅,杵了三個多月的柺杖,直到十二月初,才棄杖獨行,直到今年二月初,我左腳再次手術,拔除部分內固定,所以,整個年假成了我休養復健的日子了。

 

重回拿著助行器的日子,我開始感到過去幾個月不便的延伸,也懷念起車禍前的矯健,這一切的一切,隨著大年初一的到來,成為未來衍變的起點,我對新年的期望與目標,應該已經是不言而喻了,但總是已入「知天命」之林了,凡事僅就盡人事也,不願做太奢求的覬覦,只能靦腆的面對上天的垂憐罷了,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面對新的一年,除了對身體健康方面的希望外,也真的期待年後可以在工作上有所突破,畢竟,無論家庭成員或是自己,都還有許多的理想與夢想,想要實現,要實踐,須要的首要條件就是金錢,而金錢的來源,就是工作要順利,呵呵,筆者也學小學生一樣,要開始信心喊話加許願了,雖說「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但不論如何,麥克阿瑟的「凋零」也好,李璟的「憔悴」也罷,我已經有體會與認知了,剩下的是如何將「凋零」與「憔悴」的美化過程增添生命的寬度而已!最後,補上「還與韶光共憔悴」的全文與簡單的介紹,如下: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細雨夢迴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無限恨!倚闌干。

 

                                        南唐中主‧李璟‧攤破浣溪沙

 

李璟寫的這首詞,是他留給後人欣賞僅存的三首詞之一,身為詞聖李後主李煜的父親,所留下的詞算是很少的,不過品質仍有乃子之風,有著淒婉哀怨動人的情懷……,這首詞前段描景境,後段寫人事,乃婦人寄夫婿戎疆從軍之相思也,該題材於漢代樂府古詩中,也常常可以看到……:

 

菡萏香銷西風裏,蘿葉翠殘綠波間,一池煙水風吹皺,無邊細雨濕闌干。

萬里軍塞朔方遠,兩地相思盼月圓,倚樓吹徹玉笙曲,宛如祁連隴雪寒。

 

附註:菡萏,荷花別稱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