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夜語(上)

在台灣的鄉村裡,三、四合院的古厝已然不多,保持完整也更在少數,至於像「單伸手」式的古厝更不多見,我知道在台南安平區,尚還有一棟,而「一條龍」的古厝,比較多見,但也是逐漸式微,另有洋式的古厝有一些還保存的很完整,從基隆、鹿港、金門、等台灣各地,皆有所聞所見,但是無論是西洋式的還是中國式,只要老房子,或多或少有一些故事,而且這些故事多少跟靈異有點關連,今天的故事,就是跟一間古厝有關,但這間有些特別,它是日本式的,也是我學生時代外宿的房舍之一,事隔多年,今天才有勇氣寫出來。

 

學生時代,第一間住的是學校的宿舍,已經於去年的鬼月發表過一篇「校舍的樓梯」,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於本分類中找到,第二間就是「芒果青事件」住的那間,那間比較可怕的是整個後方都是夜總會,而我的獨居房窗戶正是面對祂們的,不過有幾百公尺之遙,但是這樣反而更壯觀,不過我受不了每天晚上都要看鬼火跳舞,所以才半學期,我就搬到市區裡去住了。

搬到市區裡,應該是看不到那些東西了,可以專心讀書了(沒藉口混了),但是我的新房東告訴我,他的新房子要半年才會蓋好,如果不介意的話,先住在這間日式的古宅,我當時也沒想太多,想說也不過幾個月,一口就答應了,住了進來,白天還沒有什麼感覺,可是隨著太陽的西下,夜幕的低垂,慢慢的…沉寂的氛圍…周遭的氣氛,就會讓你開始胡思亂想……。

先略為介紹這間日式的古宅,首先它超過三十年以上的歷史,座落於市區的三角窗上,兩層樓高,一樓是「柑嬤店」,那年頭沒有7-11,二樓有三房一廳,不過那一廳雖有十幾坪,但是只能算空間,什麼也沒有,說是穿堂更為貼切,所以我們的出入口在巷仔口的窄鐵門,一二樓是封死的,整棟房子是木製的,所以夜深人靜時,走樓梯想要沒聲音,真的很難,除非你有練過輕功,可以蜻蜓點水。

雖說是三角窗,但其實一邊是巷弄,一邊是稍大的路面,而且這個都市只是個介於縣轄市與省轄市之間的都市,會這樣說是因為它改來改去,聰明人應該知道是哪裡了,台灣有改制來改制去的都市不多,想一想就知道了,其實在那個年代,這樣的市區內,晚上十點以後,也是很安靜的,連機車狂掃而過的聲音都不多,有點像台北的牯嶺街或五常街那樣,靜謐而幽暗的感覺。

這樣的房子,如果有院落,再加上幾棵樹,真的可以拍鬼片了,還好是沒有,但是會讓我怕成這樣的原因,說出來你也會怕的,首先你有兩位同樓的室友,但是呢,你從來沒見過,連聲音也沒聽過,彷彿是不存在的感覺,但是你知道她們是存在的,這兩位與我相同都是獨居,唯一不同的是,這兩位都是社會人士,都是女性,除此之外什麼也都不知。

然而上述的部分,還不是重點,重點是她們相繼的搬離,只剩我一人,孤獨的住在這間古厝內,因為我從小就是個夜貓子,所以整棟古厝裡,在夜晚所發出的各種聲音,會讓我寧願看鬼火跳舞了,我知道木製的房屋,在深夜時,因熱脹冷縮,會造成一些現象(請参閱本分類內之「顫動的那扇門」)或一些聲響,但是「古厝夜語」的夜語,不是我發出來的,是一群日本人發出來的……,我當時真希望我不懂日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