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夜語(中)

如果可以選擇,一個是面向窗子,看著幾百公尺外的夜總會,稀落的鬼火,有黯綠色的,或有紅色的彼此之間,時而追逐,時而獨自飄浮,另一個選擇是,密閉的空間裡,一棟古老的木製日式古厝,在深夜裡發出不明的各種聲音,甚至有呢喃低語(但是是日語),你會選哪一個?

 

不消說應該是前者,因為前者只要關上窗戶,拉上窗簾,頂多不看書,或者閉上眼睛,心裡別亂想就是了,但是後者你根本無法逃避,而且這聲音,有時候是會與你有互動的,而你並沒有勇氣,奪門而出,因為聲音就在門外,這會把你嚇到全身哆嗦,不知如何是好,心裡只期待天趕快亮,太陽快出來,我要去上學了,到底多麼令人詭譎難言,請聽我緩緩道來……。

第一天搬進這間頗有年份的古宅,是開學前兩天,我帶著數包行李進場,重點是要努力的整理房間與打掃,等到整理到晚上十一點多時,我發現這裡真的是鬧中取靜,安靜到我可以聽見自己的呼吸聲,也寧靜到我只要一走路,整個房間都會震動(木製屋的缺點),甚至東西掉到地上,會把自己嚇一跳,而且坦白說,真的是陰森森的感覺,我第一天就後悔搬離原來的住處。

這種陰森的感覺,是讓人不太好受,但是我想反正同一層樓,還有兩位鄰居,到也比較安心了,可是最詭異的是她們從來沒出現過,打從第一天夜裡,我就常常聽到「機機乖乖」的聲音,好像躺在床上,翻個身也會「機機乖乖」但是很明顯的聲音不是發自我的床,而是房間外,或者說是隔壁,然後也會有「逗~逗~」的聲音,這是一種不規律的聲響,最可怕的是嘆息聲,「呵~~」聽得我雞皮疙瘩掉滿地,嘆息聲還有「唉~」、「咿~」、「啊~」等等,我當時想這些聲音都像是男性發出來的,可能是女房客的男友吧!

但是像這種想法,其實都是自我安慰的,因為這聲音夠老沉,不像年輕人的聲音,更何況那兩間房裡,有沒有人還是問題,而且聲音是有時一小時兩三聲,有時兩小時也沒半句,所以當我忍不住了,就只好到樓下去問房東太太,房東太太的回答是,我隔壁的那間已經於兩天前搬走了,而木製的房子,本來因為接縫的關係,都會一些聲音,這些聲響在深夜更是清楚,叫我不要亂想,是啊,我盡量不亂想,要不然也不會住了一個月才問這問題。

可是一個月後,連那位「相依為命」的輕功女高手也搬走了,這時我的心情可就跌到谷底了,因為沒有這兩位鄰居,這些聲音依然故我,而且也不知是不是心裡因素,我發現這些聲響越來越頻繁了,房東太太顯然沒說實話,要不然他們為何不住這裡,而且又將一、二樓封死,另闢通道,當然可以說是怕我們晚上跑下去偷拿泡麵,但是我總覺得牽強,所以我決定自我調查一番,來證實我的感覺。

有一天晚上,房東太太剛打烊,大概九點多一點,我不經意的等她走了以後,到隔壁的花店,找老闆娘搭訕,故意問她說:現在的女孩子喜歡什麼樣的花啊!我想送給我同學生日禮物,老闆娘本來也要打烊了,看見我走進來,盯著我看了好久,她說:「你不像是要買花的吧!你是不是要問這棟日式建築物的事。」「不用訝異,因為每個住進這裡的人,都會到我這裡打聽的。」她說。我只好點點頭,心裡覺得事出必有因,然後將我這一個多月來的感覺,一股腦兒的告訴她……。

「這位同學,你沒看過那兩位小姐很正常的,因為她們根本沒來住,女孩子膽子更小,住一兩天後,就不敢回來了,等到租金到期就搬走了啦!」「其中有一位,諾~就是剛搬走的那位,還說被阿飄壓過呢,所以像你這樣可以撐一個多月的,應該算是奇葩吧!男生膽子大些!」她手裡拿著一朵玫瑰花,一邊說著一邊拿給我。我接過一朵玫瑰,接著問她:「那到底有沒有阿飄嘛,您知道嗎?拜託!」

「有沒有我不敢說,但是這些年來,沒有人住超過三個月,你沒注意我這間以後都是新建的透天厝,而唯獨你住的那間是木製的日式建築?那是因為木製的日式建築,年久真的有陰森森的感覺,而你們房東的祖父,在光復前是替日本人做事的,而這間房子正是那時的連絡辦公室。」她手裡又拿著出幾朵玫瑰花,順手遞給我。我不死心的問,那這房子有人在此往生嗎?順手又接過那幾朵花。她這次回的夠直接,怎麼沒有最少也死了半打,而且都在二樓,因為那裡是房間,樓下是辦公室,房東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幾個老日本官員……,我聽的一陣暈眩,她連忙扶住我,又塞了幾朵玫瑰到我手上,我急忙問她這玫瑰是否可驅邪?  她看著我,笑著說:「你不是要送給女朋友?不用錢的啦」天啊!我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