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專輯 026.jpg

有不算少數但稱不上多數的格友問我,「蒼穹未央」是什麼意思啊,其實,很簡單,它就是我的格名,其義如字面般,就是無盡的天空,至於為什麼部落格的名字,要叫「無盡的天空」呢,這點請自行於格內搜尋引擎內輸入「蒼穹未央」,應該會有幾篇文章內有說明,這裡就省省了。

「蒼穹未央」部落格,很有別於一般的格子,就是潛水客與回應客的比例差很大,筆者觀察約五百多天以來(利用站長工具),平均的比率約千分之七左右,也就是說每一千多人次的格友,只有七位會有回應的行為,這還是高標,理論上應該更低。

不過還好,回應率一直不是「蒼穹未央」的宗旨,但是這不代表不喜歡格友回應,而是不以這個為目標,有關於目前的方向與結果而言,平心而論,我是偏向滿意的、知足的,畢竟每天平均都有八十餘位格友來訪,其中新格友的比例約有一成餘,這讓我在寫文章之餘,有戰戰兢兢、不敢鬆懈的感受,當然這也就是進步的原動力。

 

 

「蒼穹未央」以內文而言,我曾開玩笑的說過,像一本雜誌,但是以雜誌來說,是內容多元化,而且是多人撰稿與編輯,以一人之力,自然是單薄多了,不過「蒼穹未央」還是分了十大類別,除了長、短篇的小說之外,詩詞曲、笑話也不能免俗,歷史與知識另闢專區,散文多方的探討或評論,靈異與珍饈雖不陌生,但相當特別的寫法,有別於一般的格子,最後又加上個讀、閱、賞後心得,這十類分得也不能算是含糊。

 

在「蒼穹未央」這個格子裡,有一項很特別的現象,就是直接立志勸善的文章相當少,原因是這類的文章太多了,多到可能沒有人想看,而且用說的誰都會說,做的到的人有多少?故出發點是好的,但是效果很有限,所以「蒼穹未央」反而會用比較諷喻、寫實的方式來詮釋,這樣有時候,看文章的人,本身的心境,就會成了一種很特殊的效果了。

 

另外,「蒼穹未央」還有一樣特色,就是重邏輯與考據,很多人喜歡禪述自己的觀念,但是有些觀點,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不同的環境思維下,不盡相同的利害關係下,會有不同的解讀,甚至出現南轅北輒的結論,所以這時候邏輯性的思考就很重要了,而考據更不用說了,那是論點的基本,更何況在台灣,藍綠的政治信仰,也決定很多人的行為,那是不須要正常標準邏輯的。

 

一個部落格的經營,格主的個性是很重要的,但是,筆者認為內容與主旨是凌駕其上的,因為格子其實很像一本書,一本書局裡的書,書名固然重要,可以吸引人,但是如果內容乏善可陳,格友翻翻後,也不會看下去,更不會買回家裡的,與其用心的廣告行銷一本書,不如用心的把書寫好,來的重要多了。

 

最後,來談談格友交往的觀點,這其實蠻單純的,基本上是合則合來,不合也不須口出惡言,更不用非理性的嗆聲方式,也不用扣帽子的栽贓手法,還有用拙劣的隱喻故事情節等等,更糟的是還要罵髒話才解氣,這些都只能讓人更看不起自己而已,其實,我的交友是非常的單純的,也不會去考慮什麼貧賤富貴、學歷身分等等,完全不會,但是……我很討厭虛偽的人。

 

什麼是虛偽,就是嘴說一套,做又一套,完全是兩碼事,更厭惡虛偽到自欺欺人的人,自欺是可悲到連自己也要麻醉,好像自己真的成了聖人,事實上…不是,欺人則是好像把大家當的很笨,說謊大家都看不出來,所以遇到這類的人,我真的是敬而遠之了,沒辦法,我是一個不善奉承說謊的人,蒼穹勿語,就先寫到這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