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03.jpg

Topas是一個合唱團,德國的合唱團,很神秘的一個合唱團,只在1980年(快要四十年了)出了一張空前絕後的專輯之後,就消失匿跡了⋯⋯因為Topas德文是黃玉,所以我們台灣直譯Topas為「黃玉合唱團」,但事實上Topas可能是只是個人名(團長、主唱兼吉他手,有人甚至懷疑它是一人合唱團,只是找了演唱Moonlight Flower知名的Michael Cretu來客串?), 也是專輯名稱⋯⋯ 總之,有關這個合唱團,少許有限的故事與傳奇,我曾經在本部落格中的「詩詞曲集」中有轉載過「安德森之夢」音樂網站之介紹,因為該網站應該是全台灣介紹Topas最詳細的網站吧⋯⋯,有興趣的格友或網友,可以點進去了解一番囉!(本文之中有連結之,請笑納!)

 

IMG_8897.jpg

今天這篇文章的重點,是我尋覓這張罕見絕版的光碟,作為我今年的生日禮物,大概也有幾個月了吧!會想收藏這張光碟,主要原因有幾個⋯⋯首先,當年我有買 Topas 的卡帶,但是早就不知道該音樂帶「芳蹤何處」了?而近幾年來,我大都購買Apple music做為收藏與聆聽,遺憾的是Apple music竟然沒有Topas的歌曲,Topas實在在冷門了⋯⋯,所以,內心中就興起了收藏這張CD的期望了,第二個原因,我年初換了一輛車,車內有整套環繞的Bose音響,連結藍牙聆聽並沒有全面發揮它的「效率」,就想用這片原版光碟試試水溫⋯⋯,第三個理由是物以稀為貴,越是買不到,越是想得到手,更何況是「失而復得」的那種情懷呢!

IMG_8391.jpg

 

 

60000.jpg

 

早在去年(2018)以前,我就曾經嘗試過要在網路上購買這片光碟,但是,實在是罕見的可以,就算有價格也高得下不了手,據說曾經在德國的網站,拍賣價高達六萬元台幣(如附圖),而去年的二月在台灣的露天網站二手光碟成交價也在5,500元台幣(如附圖),今年似乎比較便宜了⋯⋯,不過全都是比較老舊的二手光碟(屬於Good或是Acceptable這兩個等級,也就是約六、七成新),而且價格都在二千五百元以上,更讓我比較難接受的是⋯⋯這些光碟大都是台版壓製⋯⋯,品質上沒有德版來的高( Topas專輯是德國寶麗多唱片出版,後來被寶麗金收購。)我比較能接受的二手等級是Very Good或是Like New,大約是八、九成新,不求Brand New(全新未拆封),但最好是德版,所以,我只好往ebay方向去尋找了。(國內是沒選擇了)

 

5500.jpg

 

ebay,我找到唯二的兩張都是德版,一張在美國是Brand New,含運費約三千五百元台幣,而另一張在義大利羅馬,是Like New級別,含運合台幣約一千二百元,算是非常划算,買回來台灣賣,至少可以賺ㄧ倍,我選擇了後者,如果要經典收藏,我會選全新的,但是,我是真的要拿來聽的,買全新的太浪費了,最後經過了二週的輾轉空運,光碟終於到手了,算是我今年的生日禮物囉!接下來就是開箱與專輯介紹了,儘管Topas 並未真正大紅大紫過,但這張只有8首曲曲動聽的歌曲,卻各自有著不同的曲風⋯⋯,我在「蒼穹未央」就曾介紹過其中四首,以下會有連結⋯⋯,今天就順序⋯⋯一張令人回味無窮、豐沛悅耳的經典作品,如下:

 

IMG_8905.jpg

1. HURRICANE / 颶風

 

專輯開場曲「Hurricane」風擎電轍,電吉他狂飆縱橫,沸騰人心,而後半段的打擊器活潑舞動,鮮明的曲風撐出不凡的勁道。

 

 

2.FROM COAST TO COAST / 從此岸到彼岸

 

空心吉他如海洋微風拂面,貝斯淺淺低迴,孤獨航行漂流,追尋永恆的夢想,《蒼穹未央》在「詩詞曲集」的介紹連結:From coast to coast  2013/04/09  

 

https://blog.xuite.net/wtd456/twblog/104839578

 

 

3.DAYS OF SUMMER / 夏日情懷

 

這首曲子是許多人對「Topas」最深刻的印象,海鷗飛鳴般的前奏,海浪輕拍,配合著吉他聲,旋律如詩優美,曲末笛聲輕快飛舞,拋開心中枷鎖,敞開心胸仰望藍天,鳳飛飛曾翻唱為 「旋轉的記憶」 、曾慶瑜翻唱為 「夏日情蹤」,且猶記當年金車麥根沙士的廣告,伴隨著雙吉他演奏的Day of Summer,旋律與歌聲帶你到另一個夢幻國度。《蒼穹未央》在「詩詞曲集」的介紹連結:

 

Days of summer     2014/07/14

 

https://blog.xuite.net/wtd456/twblog/226584713

 

 

4.HELLO AND GOODBYE 哈囉與再見

 

一首用虛渺和浪漫交織而成的歌曲,歌詞意境深遠,《蒼穹未央》在「詩詞曲集」的介紹連結

Hello and goodbye   2015/05/20

 

https://blog.xuite.net/wtd456/twblog/317054072

 

 

5.TRAIN TO AN ISLAND 孤島列車

 

浪漫如織,充滿強烈的硬式搖滾風格的 Train To An Island ,電吉他紮實的彈奏,深深牽動人心,曲末則是醉人的薩克斯風點綴,這首曲子出現在專輯中,讓人直呼驚奇。

 

 

6.BURNING RIVER 激流

 

充滿濃郁的歐式風味,洋溢輕快的搖滾氣味,很難想像這是四十年前的曲子。

 

 

7.ALASCA 阿拉斯加

 

鮑正芳曾翻唱為 「啊水仙花」的 Alasca則讓人嚮往北國的夢中淨土,夢幻音符柔緩飄送,迷幻的鍵盤弦樂營造出神秘的景致,聽來彷彿置身於充滿神秘的阿拉斯加,在霧色裊繞中漫步,讓人嚮往,《蒼穹未央》在「詩詞曲集」的介紹連結:

Alasca      2013/05/17     https://blog.xuite.net/wtd456/twblog/104839462

 

 

8.LEMMON BOY 檸檬男孩

 

壓軸曲動聽流暢,強勁搖滾節奏與開場曲Hurricane 互相呼應,一個完美的Ending

 

IMG_88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