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劉邦(下)

當項羽把劉邦封到漢中與巴蜀當漢王時,又把關中交給秦朝的降將,章邯,司馬欣,董翳史稱三秦,劉邦展現了大丈夫能屈能伸的性格,先去赴任,而且還故意火燒棧道,行韜光之策,也難怪劉邦必須如此,除了當時兵力懸殊之外,漢初三傑只有蕭何,張良被項羽調回韓國當宰相了,韓信雖說逃離項家軍,但也還未效力漢王。

 

一年左右的時間,劉邦完成了備戰的準備,有了韓信大將,張良也即將歸隊(韓國內亂),這時項霸王做了一件蠢事,他把義帝殺了,讓劉邦有了天大的藉口,名正言順的出兵對立,韓信的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把關中三秦給奪回,這時的項羽正與齊國往復攻殺,還來不急反應,劉邦兵分兩路,由韓信去征討北方諸國,自己親率大軍居然把彭城給攻下來了,項羽只能回師救首都。

項羽憑藉武冠天下的能力,收復了首都彭城,但聲望卻大大的降低,雖然與劉邦的楚漢相爭四年多以來,勝利的次數遠遠大過失敗的次數,但總是無法將漢王劉邦一舉消滅,反而是越打越辛苦,從滎陽之戰,成皋爭奪戰,打到兵疲糧絕,雙方只好以鴻溝為界,以東為楚,以西為漢。(這就是象棋盤上的楚河漢界)

劉邦深知要勝項羽,先得把智囊亞父范增除掉,故用陳平之離間計,項羽果然中計,批准了范增的退休辭呈,也活生生的把范增氣死了,兩軍於廣武山對摯( 河南陰縣北),項羽前方有劉邦,後方又有彭越不斷的騷擾,氣的陽言要把劉邦的父親煮來吃掉,劉邦知道項羽惡毒不至於如此,不為要脅所動,反而要求請分一杯羹,項羽真的愣在當時,氣的猛發一箭,射中了劉邦的胸膛,劉邦當場忍住大叫:你射到我的腳指頭了,好痛啊!

寫到這裡任誰也看出,楚非漢之對手了,韓信一統北方後,揮軍南下,垓下之戰,十面埋伏,項羽已窮途末路了,四面楚歌,楚國軍心完全瓦解,一代武神西楚霸王,就此烏江自刎,留下後人不勝唏噓!

一統天下後的劉邦,從一平民百姓,越為萬民之天子,定都長安( 關中),他並沒有像周朝一樣,定都洛陽,是聽了婁敬與張良的建言,認為長安比洛陽好,不論是戰略地位,經濟腹地發展皆如此。 從很多地方我們看的出劉邦,知人善用,豁豁大度,肯聽建言,除了時機良好外,又有蕭何、張良與韓信三傑,分別在行政後勤,謀略政策與軍事攻略上,為其效力,還有劉邦知道人民的重要性,會順應天時 ,地利與人和,反觀項羽正與其背道而馳,豈能不亡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