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劉邦(上)

漢高祖劉邦,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平民皇帝,當皇帝不難,只要他爸爸是皇帝就好了,當開國皇帝就不容易了,那除了要俱備相當的條件外,還要配合天時,地利與人和,而由平民起家當皇帝,難度又更高,縱觀中國數千年來,也只有兩位,尤此可見之。劉邦號季,泗水郡沛縣人,也就是現在江蘇沛縣,家中務農,小康,兄弟四人,排行老三,據說相貌不凡,左腿上還有七十二顆黑痣,大家都說他貴不可言,可是劉邦不務正業,每天不是喝酒,就是玩女人,交友廣闊,殺豬的,賣布的,連官府裡也有朋友,生性仁厚,氣度恢宏,被奉為領導者,後來便當了泗水亭長 ( 相當現在里鄰長之類)。

 

劉邦相貌堂堂,而當時豐沛縣令的友人呂公,精通相學,就把女兒嫁給他,這就是後來的呂后(呂雉),可以算是中國後宮專政史上第二個女人(我另有一篇專述),秦始皇這時,在各地徵集民伕,劉邦便以亭長的身份,押解沛邑的一批民伕前往驪山,但大家都覺得一定會死在驪山,所以開始逃亡了,走不到一半路程,民伕已寥寥無幾,如此一來換劉邦有事了,而且罪絕對不輕,既是如此劉邦索性把沒有逃亡的,全部釋放,自己也開始流亡於山澤之間,有部分民伕願意跟隨他,輾轉逃回豐沛。

當陳勝、吳廣率先在大澤起兵抗秦,劉邦、蕭何與曹参也響應,說動豐沛的父老,殺了縣令,共舉劉邦為沛公。此時的沛公,力量還很單薄,所以就去投奔項梁( 後來擁立楚懷王 ),項梁後來被秦將章邯打敗,楚懷王在分遣各軍攻秦時,與諸將相約:先入關中者王之。

這幾隻軍隊裡,劉邦向關中的方向進發,而項羽為報叔仇,直撲秦軍的主力部隊,這等於在幫劉邦牽制了最難纏的章邯,所以劉邦一路西進,到處宣揚仁義宗旨,深得民心,進展甚速,且得了不少人的幫助,高陽酒徒酈食其就是其中重要的關鍵,使劉邦拿下了陳留這個糧倉,又得到不少秦朝的降軍,開封,滎陽,穎陽與南陽先後攻克,直逼宛城,劉邦採用張良與陳恢的計略,招降了宛城一路順暢的進入了關中。約法三章,成了劉邦進入關中,為民的一項德政,他讓關中父老從秦朝的苛政與嚴刑峻法中得到解救。

從此開始,為期四年多的楚漢相爭揭開序幕了,劉邦之所以會成功,最大的功臣,除了漢初三傑外,應該就是項籍( 羽) 了,因為項籍這時做了一連串情商與智商都很低的事情,他首先自封西楚霸王,然後又毫無政治思考的分封一堆王,更誇張的是又把楚懷王給殺了,定都彭城,這個時期本來就很亂,被他這麼一搞,可更亂了。

在鴻門板本來有殺劉邦的機會,但也因自己性格使然,讓劉邦脫逃了。後來又因反間計,把唯一的智囊范增給逼退休了(亞父後來被氣死),所以這位有仁有勇的開漢第一大功臣,勇是匹夫之勇,仁是婦人之仁,且極愛面子,不願留的青山在,只顧無顏見江東父老,於烏江自刎了,死前還殺了自己的愛妾虞姬(霸王別姬裡是虞姬自殺),變成一個勇冠三軍的悲劇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