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寫韓信(下)

既然劉邦與韓信互信機制如此薄弱,兩人僅建立在蕭何這個人身上,對於這個人的信任,從一點可以看出韓比劉來的更信任蕭何……先說劉邦他因蕭何的推薦而任用韓信為總司令,才打了幾場勝仗,就有不安全感,與其說他認同蕭何對韓信軍事才能的眼光,勝過對韓信的忠誠度,不如說他對蕭何與韓信中,存在不絕對的信任感,對蕭何存疑的是眼光,頂多認同一半,對韓信則兩者皆有,否則不會有這樣的舉動,要不是後來張良的背書,韓信重掌兵權的可能性只有一半……但最後的結果,讓劉邦完全相信韓信軍事才能,而忠心程度方面,則一直無法放心,這是劉邦心中的轉變,我講清楚一點……劉邦初期死馬當活馬醫,試試看!反正就算韓信不成也沒什麼損失,但是破三秦後,相信一半,又統一北方後,應該是完全相信他的軍事才能了。

 

反觀韓信,一直到被蕭何騙到長樂宮後,才發現自己上當了!要被處死了!這之前呂后的召見與陳平的邀約,皆叫不動韓信,因為韓信有戒心!但韓信相信蕭何不會害他,所以韓信比劉邦更信任蕭何,他對蕭何的信任是全面的,而劉邦對蕭何的信任是有所選擇的,因為蕭何的專長不是謀略,而是執行面……所以我相當懷疑,蕭何騙韓信這件事,可能連蕭何自己也被矇在鼓裡……而出此計謀者,陳平的可能很高,當時張良已學范蠡退隱去了……這漢初三傑中(有人把陳平加入稱漢初四傑),劉邦自己也公開說過:「謀略張子房,軍事韓信,行政蕭何……但這指的是他們的才能,至於忠誠度、品德等等,他是放在心裡不會說出來的。

 

帝王心術是令人畏懼的,說到這裡,我在先前提到的三種學派說法中的第一種已經可以否定了,雖然相信它的人最多,但這也只能證明人性是同情弱者的!容我稍微再講明白一些……韓信並沒有忠心耿耿的被殺死,他應有謀反的罪嫌,也就是並非是被陷害的!從威脅封假齊王才出兵救援,證明他忠誠度也不高,不然就是腦筋打鐵……窩藏楚國敵將鍾離昧,更證明他的私心,有人說韓信在楚營時與鍾離昧私交甚篤,但這是韓信自己說的,在史書上,找不到這樣的依據……。

 

大家想想,在軍中有一位少尉排長,他與一位中將交情甚篤,而兩人在入伍前完全不認識,也不是同鄉也不是同學,在軍中也不同軍團,這可能性太低了吧!好,言歸正傳,被降級後稱病每天不上班,又與當時反叛的主將書信往來(有人說那是呂雉假造的,史記只是照寫,這點看個人自由心證……我是不信……)同事去他家探病他的反應又高傲不削,韜光養晦的人應該是低調吧,請他到公司來又找藉口不願意來,你能說他心中沒有鬼嗎?

 

第二種說法,有謀反之實,但因尚未舉兵,就已東窗事發!本人也不甚認同……為什麼呢?以韓信之能,當時淮陰侯雖無直屬兵權,但陳豨已經於代地舉兵反叛了,(陳豨乃韓信以前的屬下,且往來甚密)而劉邦請韓信帶兵剿滅,韓信說他肚子痛不能去……劉邦只好御駕親征,那時首都的兵力並不多,韓信如登高一呼,要打入皇宮真的不難,且如要舉兵就與陳豨一同起兵為倚角之勢,何必等著在家被人殺?所以我說韓信當時根本不想起兵叛變!

 

第三種就是劉邦不信任韓信,甚至奪兵權後又降職仍然不放心……一天到晚試探他的反應,逼他表態之外,又叫樊膾等人去試探,陳豨一反後,再試一次叫他去處理一下以前自己的下屬,以明其志……他又稱病不肯! 而韓信本來沒有反叛之心,被逼到後來才有這個心……有關這個說法很抱歉,我還是不能全部接受,我真正的想法,是韓信早有反意但並不堅決,他的反意來自於劉邦的不信任,而不堅決的原因是食君之祿,難杜天下悠悠之口,否則窩藏鍾離昧時,他大權在握仍為王,劉邦是因為此事才降他為淮陰侯的,而最好笑的是兩個人都在試對方的底線,但劉邦有這個資源玩這個遊戲,韓信卻不該籌碼越玩越少……然後只好再製造籌碼,他的想法是,我要讓天下人看到我韓信幫劉邦打下天下,但劉邦不容我!打壓我!我不得已才反抗,然後一舉滅之,要有裡子,也有面子,全顧到了……。

 

所以,在劉邦還沒有打壓他到一個人神共憤地步,他不能出手……但他沒想到劉邦不是省油的燈,皇帝的資源豐富,不必完全照韓信的劇本走,而且成功之後,歷史由他來書寫,先拿裡子!面子以後再說……更何況劉邦已看透韓信了,而韓信只看到劉邦的一部分……就如同我先前所說的,劉邦看蕭何與韓信看蕭何不同之處……所以韓信失敗真正的原因,不是不自知,也不是缺乏果斷力,更不是優柔寡斷!而是看人沒有劉邦行,雖然同情他,但被誅戮也是必然的,逃不掉的……在逼封代理齊王時,種子已經埋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