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誤讀

什麼叫做「歷史的誤讀」?筆者舉一個最膾炙人口的桃園三結義,在正史的記載下,從無此事,不管是《三國志》還是《資治通鑑》全都沒記載,而且以年齡來算,關羽還大於劉備呢,但是因為《三國演義》這本小說的風行,造成大家積非成是的誤解,所以說了,會有歷史的誤讀或誤解,通常也是有其因才有果的。

 

整個中國的歷史,由勝利者編撰的歷史,能不掩蓋自己的不是嗎?繆種流傳,貽誤後人,卻被當作權威經典,政治考量下賣弄的文治武功,不免會對前朝史實曲筆刪改?這些都是造成誤讀的因,而果就是產生出許多的歷史矛盾、混沌、偽英雄、假經典等等,還有現代的政客學習扭曲歷史的必然性。

筆者寫歷史論評,最著重在於本,最唾棄信口雌黃的人,君不見某些日本人不承認南京大屠殺的史實,某些韓國人的牽強附會中國歷史人物的出身,台灣政壇的政治信仰可以成為無限上綱,奴役且蒙蔽著極度善良的台灣人民,這就是筆者說的現代政客學習扭曲歷史的必然性,能不恐懼否?

回到歷史的誤讀,讀者可以想像,如神機妙算的諸葛孔明,其「草船借箭」的本稿模擬來自孫權的事跡?而空城計來自趙雲?歷史上的周瑜,絕非氣量狹小的人物!隋煬帝與商紂王真的是暴君嗎?英明如唐太宗者,會有玄武門之變嗎?清官海瑞真的是清官嗎?康乾盛世真的是盛世,算是中國第三次黃金時代嗎?貪官和珅真的只是個貪官嗎?

歷史有著太多的不可確定,但是我們現在只能利用現有的史料,邏輯性的分析,理性的判斷等等來推敲,可是回到現代的現實面,我們也正在寫歷史,而現在的歷史展現者,正是媒體,尤其是電視媒體,可是逐漸的從許多的事件,我們對媒體也失去了信任度,連電視新聞也淪為一丘之貉了,寫到這裡,筆者心想應該是不用舉例來證明了吧!

古時、過去的歷史,基於勝利者的編撰與修飾,政治的考量下貽誤後人,現代、至今的時事,卻也基於現代的政客學習扭曲歷史的必然性與媒體的綜藝化而失去自主性應有的道德貞操,(很抱歉,很長的一句話,但是筆者不得不一次將其敘述完畢)現代人如不願沉浸在這迷失而誤讀的泥沼中,就必須換一顆清醒的腦袋,或者將電視等眾媒體直接送入歷史,又或許應該以治本的方式,將政客們、節目製作們也一併的送入時光的洪流之中,當然人民心中必須要有的健康的中心思想,正確的人生觀,才是真正的「根本」之所在,這樣才能判斷出這些殘渣的行為,不被汙染!

後記:本文初次發表於二零一二年三月九日,就在十二年後的今天看來,狀況更為嚴竣數倍有餘,台灣的未來真的不可預期……我們只能在明哲保身下,夾縫中求生存,但是若發生「巨變」,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我們都是陪葬品,沒辦法……這就是庸眾的迫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