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他千百度

自從 2012年初起,我將四輪換成二輪之後,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2014年的二月二十三日那天⋯⋯我被酒駕的人渣給撞成身障人士之後,人生有了重大的改變⋯⋯為了迎合新的工作與養家糊口過日子,我不得不再度開始駕駛,不能再以自行車當交通工具,必須以車代步,而且由轎車改變為休旅車(SUV),原因一樣很容易理解⋯⋯方便我上下車而已,沒辦法⋯⋯身子骨已非正常人了,所以,自然而然的⋯⋯內子的休旅車就成了我的座騎,不過打從去年(2018)開始,我就一直在物色中古的休旅車,原因也一樣很單純,車齡已邁入十五年且里程數已經超過二十五萬公里⋯⋯對於我長途的業務需求,已經有些力不從心了,不管是安全上的考量或是保養油耗方面的種種因素,換一台車,似乎已經到了必須面對的時候了,故⋯⋯打從去年六、七月起(事實上年初就開始了),我就常常在中古車的網站上流連往返⋯⋯偶而也會去車行看看實車,心裡有著計算⋯⋯要買哪一台車⋯⋯划得來又合適。

 

由於之前的陪伴我的座車是賓士E240,基於對三星芒的偏好,所以這次換車,首選仍是以M-Benz ML350為主要的目標,會選擇以中古車為主,主要因素是經濟上的考量與折舊上的盤算⋯⋯,就這樣的我一直看了近半年,大概看超過一百台以上的ML350 ⋯⋯坦白說,失望到了極點⋯⋯看得上眼的車,車價下不了手⋯⋯即使是分期付款,也覺得有壓力,總之,男人過了半百之後,購車的衝動往往就平實⋯⋯務實多了!而能下得了手的,不是年份太久,就是里程數過高,還有一大堆的「陷阱」車,什麼代購法拍車啦!試駕付訂車啦!總而言之,價格賣得太低一定有問題⋯⋯,最後,我還是聽從我之前賓士保養廠廠長的規勸⋯⋯「賓士的休旅車不好養的⋯⋯你以前的E240妥善率高,而 ML350的零件貴、耗材⋯⋯」,我買賓士也都是給他保養,他居然能這樣勸我,代表這是真朋友啊!我買了別的牌子,他可是少了個客戶啊!

 

事實上,我一直都有考慮到如果ML350這台大型的SUV不適合現階段的我,那買一台安全性高的中型SUV似乎也頗為合適,那看車的半年多來,我也沒閒著⋯⋯最後選定了SubaruForester與 Nissan Rogue這兩台日本進口的中型休旅,作為我的第二志願,先說為什麼會選日本進口的SUV,因為過去的我幾乎都以歐洲車系為主(請參閱本段落之連結文,文中也有提到我為什麼會購買中古車為主⋯⋯),而以歐系的休旅車來說,從各方面的角度來衡量,還不如乾脆繼續以ML350為採購對象,因為差別不大⋯⋯不管從購買車價、事後維護、稅金支出、妥善率與油耗⋯⋯等等,而選擇日系進口的SUV就有許多實質上的差異了,我只要把握住以歐規或美規以上的標準就可以鎖定我要的安全性,至於其他的條件就蠻符合我要的標準囉!有意義多了!

  

所以,從去年十二月起,我開始針對 2012年份以上的 Subaru ForesterNissan Rogue這兩台日本進口的中型SUV展開「地毯式」的搜尋⋯⋯從網路上與實體店面⋯⋯,可是真的很抱歉,這兩台車的中古市場少的可憐,但這也間接的證明選擇買這兩款車是對的,因為擁有者不願意輕易的汰換,代表車子有一定程度上的水平,這點也是我從數百篇的分享文中得知,尤其是 Forester,找遍整條高雄市的大順路(高雄的中古車市場路段)居然只有一台 ⋯⋯,Rogue 好些,還能看見二台,這讓我相當的灰心⋯⋯,開始考慮2018年底的新車購買優惠專案,講白了就是買庫存車啦!因為即將跨年份了新車都有很大的議價空間,我鎖定全新的森林人,因為 Rogue早在2014年就沒有進口到台灣了,只有在北美「橫行」,還拿了連續幾年的 SUV冠軍呢,我告訴自己的設限,頭期款不能超過五十萬,而每月的分期付款不能超過一萬元,這樣勉強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

 

Forester 森林人,符合我的預算標準,我也非常的喜歡這台「東方保時捷」水平對臥引擎(這算是速霸陸的靈魂),安全性更是不用擔心(五顆星等級),唯一覺得遺憾的事⋯⋯是新車的折舊率很高,我算了算一下,假設貸款還沒付完,光是三年百萬車價就剩下一半了⋯⋯,真的是很不划算⋯⋯,所以就一直拖著,打算到12/31日那天再做決定,心裡也想著如果真的下不了手,就只好將原本的 X-trail花個大錢做大工程,把變速箱與冷氣來個大維護、四個輪胎要全換掉、車體防鏽要重做⋯⋯,恐怕花個七、八萬到十萬不等是跑不掉了啦!但是這樣就不用換車囉!(事實上,我12月份已經又買了新的年度保險與做過5000公里保養了)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真的。

 

就在年底倒數的第二天,12/30的夜裡,那天是個星期天,我與內子將X-trail加滿了油洗了車,準備要回家之前,心想⋯⋯忙了一週都沒有看車了,不如利用這一點時間再去逛逛車行,看看有沒有中古的Forester或是Rogue,雖然不抱希望,但是總覺得給自己一個機會,就在即將看完最後的一間車行之前,我看見了一台六星標誌,速霸陸的logo,就在大順路底的最後一間車行(也可以說是第一間,要看你從哪一頭數過來⋯⋯),我與內子急忙將車停好,下車賞車去也⋯⋯,結果仔細一看是速霸陸的outback,並不是我期待的Forester,正在失望之餘,我發現旁邊停著一台黑紫鑽的車子,這種顏色是Nissan Rogue的特有顏色⋯⋯,而且是尊爵款以上的等級,仔細一問接待老伯,是台2012的旗艦頂級款,新車定價124.9萬,而且是Save的認證保固車⋯⋯看來不錯,旗艦款配備很齊全,但是一看里程數⋯⋯十四萬二千多⋯⋯倒吸了一口氣,雖然比起之前看的少了許多,但是以六年的車來說,等於一年開二萬公里餘⋯⋯,多了些⋯⋯我心裡想著。

 

夜晚,能仔細看的很有限,所以我們相約隔天午後再來賞車並試駕,當晚,我也沒閒著⋯⋯應該說是忙了一宿⋯⋯,忙什麼呢?忙著查證這台車的認證與車行業務說的故事之吻合度(每台中古車都會有故事,故事有真有假⋯⋯大部分是真假參半,當然胡扯的不會少⋯⋯),查完之後,我心中自有一把尺,接著又將網路上所有有關 Rogue 車子的優缺點努力的再看一遍⋯⋯,尤其是缺點的部分,要自己能夠接受才能買的下去⋯⋯,最後,就等著今年的最後一天的實際檢測了⋯⋯,翌日午後我準時到場,首先是檢查全車的「原漆」,然後是引擎室的觀察與聽覺驗證,內裝的檢查與實際的試駕,不過試駕並沒有開上高速公路,這是唯一的缺點,檢查完,我付了訂金,但是要求必須改進與更換一些零件與配件,白底黑字的寫清楚,我也將我那台 X-trial 折底了三萬元現金,相約1/2日一同去監理所過戶驗車,然後整個車子整理好之後交車,但是車行一直忙到1/4日的晚上九點才交車,實在是太會拖了(而且有些配備也沒更換,還為了裝一個門把,把左後照鏡上的方向燈與駕駛座開門之墊片給弄壞弄丟了⋯⋯),當然原因之一也是我們安裝了前後的行車記錄器,多了一整天的工時。

 

總之,用了將近一整年的時間,看了超過一百多台的實車,這還不包括在網路上所耗掉的時間與功課(保守估計爬文超過五百多篇),最後⋯⋯眾裡尋他千百度,就在年底的最後一天決定了我的第八台車子,而且過程是如此之機緣,先是排除了心中首選Mercedes Benz ML350之後,然後考慮 Forester 的新車,又不排除乾脆舊車整修續開⋯⋯而就在年終將至的一晚,在一台看錯樣式的速霸陸旁 ⋯⋯,發現了這台「紫鑽洛克」旗艦款,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里程數過高,但這也是沒辦法預期中的不完美,知足就好 ⋯⋯,至少,如今我已經開了五千公里,對於 Rogue我只能說,真的是一台好車,屬於我的好車,但是,適合我不見得適合你,大家說是不是啊!呵呵。(每個人心中適合的車,都應該是不同的,所以我並不打算去寫出來,Rogue到底有多好,那種分享並不重要 呢!)

 

眾裡尋他千百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