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雜思

再過一個多月,寫部落格就超過一千天了,相對來說,創格也快要滿三年了,回憶起第一年寫格子那種義無反顧的衝勁;第二年那種四處觀摩學習的心態;進入第三年,會變成何種型態的蛻變?連身為格主的我,也不得而知,不過有幾點是肯定的,創格的宗旨是不變,也就是一方面利用這個平台累績退休後出書的厚度,另一方面也可以聽聽格友對筆者文筆、思緒上的建言,當然,偶而筆者也可藉由這裡發發牢騷……。

我寫部落格與大多數的格友,目的是大不同的,我的主要目的是創作(而且是多方面多角度的創作,光看文章分類,就可以一窺究竟),次要目的除了廣納善言外,還是多方吸收格友們的優點,以彌自我的不足,而情緒上的舒壓,真的只能算是附加價值,但是最近這半年來,我的創作速度,很明顯的慢了下來,尤其是小說面的﹝報舘風雲﹞、﹝靈異紀要﹞…等等。

至於散文、文學與歷史方面的創作雖然不算慢下來,但是好像給人慵懶的感覺,所以,我的幾位好友私下笑我,是否是「黔驢技窮」了,我在此要糾正這個形容詞(成語),黔之驢,之所以技窮,在於技止此耳,什麼技呢?蹄之罷了,而筆者一千多篇文章,豈是「蹄之」?所以,這個形容不但失真,而且不夠貼切。

另一位好友,用了「」,這句成語,就讓我不得不說,它優於「黔驢技窮」了,因為「江郎」本是有才的,只是因為筆被偷了(請看本人著作﹝﹞,內有詳述),才落得這個田地,不過,對我而言,最近會這樣的原故,跟江淹、黔驢扯不上關係,事實上是調整,我在調整我的作息,因為近期騎自行車運動回家後,很容易就「喔喔睏」了。

這個理由可以解釋的了一部份,但是長期【蒼穹未央】的格友們,一定會搖搖頭說這是個藉口,﹝報舘風雲﹞、﹝靈異紀要﹞停了多久了?哪裡是這一個月來的事?所以,人啊!懶惰是不可以找藉口的,工作忙也不能當成理由,這就是成功者的基本態度,難怪本人目前還稱不上成功人士,只能說不至於濫竽充數罷了。

回到原點來說明,﹝報舘風雲﹞會停這麼久,就是長篇小說構思上的執著,這很難用業餘作家的時間(零碎被切割的……)來完成,而﹝靈異紀要﹞或是﹝珍饈蒐誌﹞就沒有這樣的困擾,就是自己懶,懶的寫,反而散文是最快的,也最接近讀者的,故﹝西河雜文﹞快要破兩百篇了(另一個﹝知識網海﹞是紀錄篇,不算文章),而﹝詩詞曲集﹞就好像拿來當墊檔的感覺,事實上,真的不是這樣的,而是我一直想把過去西洋歌曲的編排模式與連結原曲,重新銓釋。(我出差時,也可以連到格子聽音樂)

﹝短篇文輯﹞除了有轉載的功能外(事實上,蒼穹未央轉載率不到10%)也有看看照片的味道,而﹝藏閣賞析﹞與﹝古今隨筆﹞則還是文學與歷史方面的創作,而﹝笑林集錦﹞,最近生活笑點太少了,也編不出笑話了,呵呵,不過有一點必須說明的,「蒼穹未央」的的確確失去了第一年的衝勁,但是少了生澀,少了第二年的長袖善舞,但是多了份真摯與實在,有得必有失,得失之間,誰又能衡量對錯呢?

後記:寫部落格這事,應該無關於對錯,只有對諸色人等的感覺,呈現出每個人不同的喜好與感受,當然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所以格友們也會找自己喜歡的格風而行,這些都是人之常情,筆者當然也不能免俗,不過人的情緒起起伏伏的,有時休息一下,可以走的更遠。

部落格雜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