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一天

二零一零年十月,為了回答奇摩知識+裡的一個問題……當時筆者「貴」為全台唯六的歷史知識長之一,皇帝的一天嗎?想想反正要寫,就寫在〈蒼穹未央〉網誌的〈古今隨筆〉裡,然後再轉貼過去,也可以在歷史論壇上發表,一舉三得,何樂而不為之……但這裡寫的是清朝的皇帝,是否有別於他朝,就要仔細研究了,基本上不會差太多的。

 

清朝的皇帝,每天卯時初  ( 清晨五點),在寢宮的東暖閣起床,穿戴、洗漱、梳理之後,在西暖閣閱讀歷朝之實錄或聖訓一卷,然後冬、春兩季一般在辰初 ( 早上七點 )進膳,夏、秋一般在卯正 ( 早上六點) 進膳,早膳快結束前,太監照例給皇帝遞上一個盤子,上面有數個或數十個膳牌 ( 因為這是在進膳時,遞上的所以稱之膳牌,約寬一吋,長不到一尺的薄木片製成,通身塗以白油粉,僅頂端一吋處塗上綠色),牌上寫著某官員的職務與姓名,無論朝官入朝奏事,還是外省文武官員進見,都必須把自己的膳牌交給奏事處,然後由皇帝決定召見那些大臣,並將該大臣的膳牌留下。

 

早膳後,如是上朝的日子,皇帝就前往乾清門聽政,退朝後,一般皇帝要去太后宮中請安,在此前後,依據政務繁忙與否,或安排侍講學士進講四書五經,或召見大臣。而軍機處的軍機大臣,雖說每夜皆有輪值,隨時聽後皇帝的召見,但每天早晨仍有非值宿的軍機大臣進見皇帝,至於非上朝的日子,則皇帝在早膳後,批閱奏摺後直接召見大臣們。被奏事處通知的大臣們,必須提早數小時到達紫禁城,他們通常五更就到東、西華門外等後,當時天還未亮,皇宮門前又沒設路燈 ( 乾清門以內才有燈),所以進見的大臣們,都必須跟著提羊角燈的太監後而行。

 

親王和堂官 ( 六部的長官),進入景運門或隆宗門後,會在乾清門前東側的朝房等候,此即 " 待漏 " ,被召見的大臣們分成幾起,由奏事處太監傳叫,稱之叫起。被叫的大臣門依次進乾清門,再由乾清門出月華門,然後進入養心殿,附帶一提的是一起,有時是一人有時是數人,由皇帝決定,還有每一位即將上任的中級以上官員,都必須在該上級堂官的帶領下,接受皇帝的召見,稱之為 " 引見 " ,恭聽皇帝的訓諭。

 

通常召見的順序是,先見六部與外省大臣,然後軍機大臣面授諭旨,最後才見新上任的臣工,繁忙的上午結束後,皇帝即於未時 ( 下午一點到三點),進午膳。午膳後,是皇帝的休閒時間,通常在這段時間內,作詩、品讀詩文,或遊賞御園……基本上,清朝的皇帝應該是早睡的……又不是宋朝,還有夜市……開開玩笑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