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默化・孔明

有關諸葛亮的事跡,坊間有太多的評論,三國演義也有細緻的描述,當然陳壽的三國誌中,有比較中肯的敘述,而我在古今隨筆中的中國三大軍師裡,也簡單的提過對孔明的看法,不過,諸葛亮在中國民間是忠孝節義的代表,事實上也堪稱如此,但對他的功過,輿論褒貶不一,論點良莠不齊,以一個歷史愛好自詡的我,如何不隨談這智慧之星的風采呢?

 

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有經天緯地之才也,從隆中對起:舌戰群儒,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空城計,死諸葛嚇活仲達等等,甚至還會禳星續命術,簡直無所不能,有神的味道,但他畢竟不是神,所以還是被司馬懿給拖垮了,而且星落秋風五丈原。

 

從三國誌到三國演義,這中間經過了約一千兩百年,這也讓孔明從人變成神,那從三國演義到現在少說也六百年了,這六百年來對華人的思想,有了很深的錯誤示範,因為諸葛亮是高風亮節的,他的人品與道德著無庸議,也是 "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 的典範,這種種的口碑,我個人是認同的,但是也正因如此,他在三國演義中的許多行為,對後世造成不少負面的影響。 

現在人身上所隱藏愚蠢的自以為是,自作聰明,自欺欺人,往往就驗證這幾點,你看我們不講信用,耍賴,就是其一,孔明答應東吳要還荊州,卻又三番兩次的賴皮,拖延。立委們不好好問政,一天到晚只會作秀,不是潛意識受了孔明的形象包裝論的影響。三顧茅蘆與其之前發動親戚朋友為自己下足了形象包裝。不論上至高官,下至黎民百姓,出了問題便喜歡相互推諉,諸葛亮早已做出示範,他把關羽失荊州與敗走麥城,歸結是關羽自己的個性問題,忘了自己是總經理。

很多企業主或主管,凡事事必躬親,無法做到舉重若輕,這剛好很符合諸葛丞相的寫照!現代人許多為了事業,忽視自己的健康,透支自己的生命,和諸葛亮是很雷同的。現在台灣的新學子,與大陸,韓國日本等競爭力明顯不足,國人只好強力推動文創,用以彌補不足,其實這很可悲,實戰經驗太差,只好 " 運籌帷幄 “,動口不動手,當當點子大王,難道以後台灣只剩下廣告公司,創意與設計公司?

以上是實質上受到的影響,但在潛移默化中,也成了幻想主義者,誰沒有幻想自己可以遇到一個" 劉備 " 三顧茅蘆,結果一顧也沒有,故主動與創造力被消耗不少。但這不能全怪諸葛先生,羅貫中先生也要負一些責任,當然人性才是最大的敗點,不過從上述的影響深思,西洋人好像比較不會犯,這大都是華人常犯的錯誤,也難怪現今地球上的主宰是洋人,而非華人啊!

話再說回來,諸葛孔明仍是值得尊崇的歷史人物,不管從正史上亦或當時的人民,對他的評價是很高的,至於他真實的智慧與能力,三國誌中也說得很清楚," 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常歟! "  所以,對諸葛亮除了品德方面沒話說之外,應是治國之才,而非大將之所任也。

 本篇原文初載於〈蒼穹未央〉網誌之《古今隨筆》單元,二零一零年九月三十日發表篇名為《諸葛孔明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