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名之累・龐統

司馬德操對劉備說:臥龍、鳳雛,得一可安天下。也因為這句話,讓龐士元得以名留三國,與諸葛孔明同得臥龍鳳雛的雅徽,靠著諸葛亮的盛名,不至於淹沒於歷史的洪流,有些歷史學者拿唐詩杜少陵的 "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來形容諸葛亮,其實這句詩用來形容龐統在貼切不過了。說到龐統,可以說也間接影響了三國的發展,一定有人質疑這句話,認為鳳雛沒有這樣的影響力,但是我們用邏輯上的推斷,確實可以有這樣的結論的可能性。

 

龐統與劉備共入西蜀,當時的荊州是由諸葛孔明鎮守的,但因為龐士元在落鳳坡,被張任襲擊而身亡,導至劉備調孔明入川,這時荊州才改由關羽來鎮守,但是大意失荊州,關羽更因此而身亡,這使劉備失去一員大將,且丟掉將近一半的領地,所以,劉備才傾全國兵力伐吳,這就是著名的夷陵之戰,但是這一戰已經決定了蜀漢未來的命運了,因為又損失張飛這員大將,而後,陸遜的火燒八百里連營,把劉備燒到白帝城托孤,桃園三結義全部結束營業,留下積弱的蜀漢,諸葛亮再神也無力回天了,雖說六出祈山,九伐中原,但這只不過是以攻擊代替防守,另類空城計罷了。

 

所以,如果龐統不死順利取西川,那後面應該是有懸念的,但是在鳳雛的盛名下,劉備深信不疑,命其為副軍師中郎將,領兵入蜀,而龐統在與此名相互標榜之下,亦儼然以軍師自居而不辭此重任,導至自誤誤國,終究失敗,這說穿了就是盛名之累啊!我們注意當時魯肅對龐統的推薦書是這樣寫的:龐士元非百里之才……處治中別駕之任,並沒有說他可以當全軍統帥的能力,治中、別駕這兩個職務,我在此略做說明,如果假設州牧是省長的話,那治中就有副省長兼內政廳長的味道,也就是二號人物了,而別駕正是第三號人物,所以也不小的官了。所以龐統仍是有才的,而且決不差,但要像諸葛孔明比肩,可能略遜一籌是跑不掉的。故司馬徽原是好意的烘托鳳雛之才與能,反而害了鳳雛與蜀漢,這應是德操先生始料未及的吧!

 

 

本篇原文初載於〈蒼穹未央〉網誌之《古今隨筆》單元,二零一零年十月二十四日發表篇名為《鳳雛龐統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