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51018124430.jpg

窗外似有雨滴聲聲入耳,終於天降甘霖,以解即將限水之苦也,不過細雨濛濛中,似乎能解的水量很有限,但總是寥勝於無吧!打開窗兒,發現一陣冷風迎面而來,真的是……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風雨……,難得在這春末夏初之際,居然有著秋之蕭瑟與冬之寒意並存,也就只有今天吧!我想著。按:本文寫作日為4/11,隔日果真就恢復正常了,天真有不測風雲也!

 

三分春色二分愁,二分愁,……,所以說了白些,就全都是愁了,以前年輕時,總是欲賦新詞強說愁,那種愁,回首望之,實在不能算是愁,只是一種過程,一種未經滄海桑田似的情緒過渡吧!可是說是這樣說,那確實也是一人生的必然性,你我畢竟都年少輕狂過吧,但,現在的「情緒」中的「愁」就又著多少的「強說愁」呢?

 

也許,十年二十年後看來,也是一笑泯「恩仇」式的說自己的過去太過浪漫乎?我想著……別人也許是,許多人也許是,但我絕對不是,因為,未來的我如果有閒情意致來數落現在的我的話,那絕對是因為現今的我,是如何的努力復健、調適心境…這之間的辛酸,我想未來的我,只有感激現在的我,佩服現在的我,如何用決心與毅力,來鋪程未來的日子。

 

天真有不測風雲,人果有旦夕禍福,在這三、四年來,我算是也嚐到盡頭了,如果像我這樣在生死關頭邊緣,走了兩遭的人,還不算是「旦夕禍福」,那什麼算是呢?哈!哈!好像台灣近幾年來,很流行這樣對偶式的問句喔,呵呵,筆者我也不禁耳濡目染,近朱者紅,近墨者黑了,總之,對我而言,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風雨,是絕對貼切的寫照的。

 

回想過去的幾年,一場車禍,換來了戒菸不酒又減肥的健康生活,也因規律的運動與「旦夕禍福」,又碰上了第二場車禍,這下子換來的是終身生理上的「殘」與心理上的「障」,這些都是「礙」,都是心靈上的桎梏與生理上的枷鎖,生理上的障礙靠實質上的復健,只能改善,盡力而為,成事在天也,心理層面上靠的是建設,心境上的調適……靠得是自己能不能走的出去。

 

無論如何,都得自助人助而後天助,所以我的三分春色,也就不得不染上二分愁了,而且還要看上天給不給機會,這只好連最後一分也更一分風雨了,但是愁是愁苦,苦中也能做樂吧,就這樣自我嘲解式的自我鼓舞,也是一種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無奈…,總比抽刀斷水水更流來的愜意多了,呵呵,人生難不成就是如此嗎?

 

原詞欣賞:

 

滿斟綠醑留君住,莫匆匆歸去。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風雨。花開花謝,

都來幾許?且高歌休訴。不知來歲牡丹時,再相逢何處?

 

           北宋‧葉清臣‧賀聖朝‧留別     :醑,美酒也,音同許。

IMG201510181245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