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風情 38.jpg

昨天請了一天特休,去做一年一度的全身健康檢查,下午回家後,又跑出去騎自行車,騎了二十餘公里,最近我已經幾乎每天至少騎二十二公里以上了,有時三、四十公里(通常是假日),照這樣下去,我每個月的里程數,肯定會破六百公里(上個月是五百公里)了,我登山車的巧克力胎,都被我磨到有點平了,呵呵,我可是一直照我的計畫而行呢!

但是,前晚我發現了一個活動,就是第三屆的大高雄經典100K,也就是一百公里的單車自我挑戰賽,這活動很吸引我,我很想参加,但是偏偏和我的計畫目標有很大的距離,活動日期是五月二十六日,報名截止日是四月二十九日,也就是說我有半個多月可以考慮,而有一個多月可以準備(練習),可是,以我目前的能力,似乎要完騎領證書,是很有難度的,更何況我並不是年輕人,而且膝關節還有傷。

我原本的計畫是第一個月以二十公里為目標(已經達成),所謂目標是指每次騎二十公里,不求速度但求可承受的體能,第二個月是三十公里,目前也偷偷的超前到四十公里了(但是中間須要小休息十分鐘),我的平均時速,在三十公里內的平路上,約為十八公里,若真要拼,可以拼到時速二十公里,但是撐不到四十公里的長度,以目前這種體力與技術,要通過經典百K,感覺上有點難。

這一屆的經典百K,全程一百一十二公里,要在六點五小時內騎完,也就是說平均時速要有17.2公里,從這個角度來看,我是有機會達成的,目前我的最高計錄是五十公里,三小時完騎,而且中間有休息,也就是說,我只要能延長體能到一倍,就有完騎的可能,但是,重點是我騎的都是平坦路面,而經典百K,有許多的起伏路面,難度蠻高的。

這樣說好了,每天騎六、七小時,均速十八公里,達一百一十公里,這本來是我一年後的目標,而會定這樣的目標,我是想兩年後有單車環島的實力,當然也有減重的功能,可是如今卻要在一個多月後,達到這樣的目標,而且不是平坦路面,這就讓我很擔心,可是要我放棄第三屆,去参加第四屆,我又覺得不甘心。

這下子有點天人交戰了,我想……在四月二十九日前,我應該會密集的去做一些測試,包含路線的勘查,如果我可以達到騎六十公里,均速十八公里,且在三小時完成,那我打算報名嘗試挑戰,因為能達到這樣的成果,再讓我練個三十天,到正式比賽的那天,我應該能有八十公里的實力了,剩下不足的三十二公里,我就交給毅力與決心吧!

當然如果測試的結果,太過勉強,我也就忍痛算了,把目標訂在第四屆囉,也許有很多人覺得我定的目標好像都很慢,不管是減肥或是騎程,都是標準的循續漸進型,因為我過去的經驗告訴我,任何事物,都是欲速則不達,基礎反而最重要,也就是慢工出細活,所以年過四十的我,一直對任何事情,我都秉持這樣的原則與方向。

對於第三屆的大高雄經典100K,我也是這樣的評估,不過有幾點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即使我五月二十六日當天可以完騎達成任務,我想我的屁股應該也會重傷吧,因為我實在不想買與穿那專業車褲,而且我那個登山車專用的座墊,也沒打算換成乳膠墊,所以,無論如何,我可能要休息好幾天了,雖然我現在鐵屁股已經練至第三層(可以撐騎三小時的實力),現在邁入第四層努力,光是這一點,一般人可未必能做到喔!這就是筆者能忍常人所不能忍的絕活哩!呵呵。附註:文中的昨天指的是四月十日。

 

 經典100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