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們回水濂洞.jpg

最近很夯的「我是歌手」,炒的沸沸揚揚的,什麼第一名不是林,就是楊,結果是「愛用國貨」,其實這無可厚非,換成別的國家也大概會是這樣的,手胳臂哪有往外彎的道理,但是台灣就是會這樣,而且行之年久矣!君不見宏達電的手機,在台灣賣得比外國還要貴,而且更氣人的是賣得貴也就算了,規格還特別的差,這真的是欺侮人「愛」台灣嗎?

再舉一個例子,捷安特腳踏車也差不多,同一款的車子,在台灣莫約貴兩成,也就是同等級的車子,別人一萬元,捷安特就變成一萬二千元了,而且折扣相當低,甚至沒折扣,但是捷安特的服務非常好,而且服務據點又多,所以很多台灣人,除了「愛用國貨」外,也願意被貴這兩成,但是宏達電就做不到這一點了。

說到我親身的例子吧,我本身也是用HTC的手機,應該說本來是用HTC,但是看到HTC如此欺負人,我就改換Sony了,而且很奇怪的事,這些企業難到都不會改變嗎?我本身騎的自行車是GT,是世界十大廠之一,美國牌子,台灣代工,這台車在台定價一萬元,上網一查國外價格,高達台幣一萬七、八千元,這與捷安特、宏達電不正好相反嗎!

開始說重點吧,台語有一句諺語,「賣瓷ㄟ吃ㄎ一(KI)」,也就是賣瓷碗的,當他做的瓷器有瑕疵時,就自己留著用,而把做的好的賣給客戶,這就是台灣過去二三十年前的寫照,當時為了外銷國外,製造技術不如日本等先進國家,只有把做的最好的,才賣得出去(有競爭力),次級品留著自己用,而反之日本、美國是把次級賣出去,好的留著自己用。

因為他們的次級與我們的高級相當,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但是現在不同了,台灣長大了,經過三、四、五年級生的努力,台灣的自行車工業技術,世界十大車廠,有六、七家是台灣做的,宏達電的手機,也至少擠近世界知名品牌了,可是為什麼還停留在過去的觀念呢,是自卑慣了,還是沒搞清楚自己的定位價值?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宏達電根本是欺負台灣人,而捷安特多少還停留在過去的影子裡,同樣是台灣代工,GT可以這樣賣,捷安特有什麼不可以?相對的宏達電有必要把台灣的規格Degrade嗎?不要求Upgrade就不錯了,價格還要賣高,難怪我的一位朋友(某市議員)會對HTC如此的不爽,說到這裡,愛用國貨乎?大家還是自己想想吧!

筆者按:在IT界的美商也好,本土商也好,台灣人總喜歡把Upgrade相反詞寫為Downgrade,事實上,這是不完全正確的用法,正確的用詞,應該是Degrade或是Downgrade都有可能的,要看你怎麼用,而DegradeDowngrade兩者間是有差異的,今天如果我們的品質可以做到A級,但是卻故意降級到B級,這就是Degrade,而Downgrade是走下坡的意思,也就是本來是A,但是現在變成B了,回不去A了,而且可能要往C了,每況愈下之意,希望這樣解釋大家能懂。(學英文,最怕的是固步自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