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奇觀 26.jpg

我的一位摯友,投資了許多的生意,這幾年較專心從事了養殖業,屬石斑魚的孵化養成階段的工作,最近幾個月,他興到神來,買了四、五萬元的海馬,想試試海馬的養殖,有關這點,我給了他一些意見:海馬一隻的價格約台幣一百二十元左右,這是指一般的海馬,若是黃金海馬,則約一百五十元左右,這是我來自養水族箱的經驗談。

另外,我也告知他,我養海水魚的水平是很高的,高到受到專家的肯定,而以我的水平而言,養海馬卻從來沒有一隻活超過二十天的,言下之意就是海馬不好養,至少在水族箱裡不好養,而摯友也不諱言,他這只是測試階段,成功與否,並非絕對,而且他也不會用水族箱飼養,會用更專業的手法,且他買的海馬是一對一對的,且多已懷胎數日的了,每隻都上千元,是我的買價的十倍以上。

經過幾星期以後,我們幾位好友,總是會固定的聊天、喝咖啡,從閒聊中我們都發現,S(養海馬的先生)的眾海馬們,雖說分娩率很高,但是往生率也不遑多讓,每星期的聚會,S君都會主動的UPDATE海馬的近況,只知道每次的存活數量,都在遞減,一直到只剩下六隻的時候,大家才開始安慰他。

事實上他也不須要安慰,這預防針早就打過了,只是另一位C君一直很覬覦這些海馬的屍體,而且他的角度卻不是從中藥的角度出發,而是很天才的從餐飲養身美食的面向發展,他提出海馬不但是壯陽的藥材,而且是極佳的食材,但是,藥材我相信,食材?這海馬不是全身都是骨嗎?難不成要磨成粉炒菜,還是燉湯?

無論如何,C君關心死後的海馬,比活著的海馬還用心,他甚至關切S曬海馬的陽光與時間,如何曬,怎麼曬,才會保存海馬的精華不流失,終於,有一天S君開口了,他說我的海馬都曬的差不多了,可是很奇怪,這幾天海馬越曬越少呢,C君關切的問說:「難道都沒有人看守嗎?」

「是沒有專人看守,大家都在顧石斑,誰管海馬啊,更何況水底寮這地方治安很好啊!」S君不解的說明。

「不過我的養殖場,是有養一條狗在顧門啦!」S君接著說。

「那狗最近是不是有什麼異狀?」C君關心的問道。

「嗯~~,那隻狗一直都很盡責,但是這兩天卻開小差,整個下午都不見了,也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可是傍晚會自己回來」S君疑惑的說。

「牠夕陽西下才回來……,是不是很疲倦的樣子?」C君急忙問道。

「是啊!你怎麼會知道,牠看起來魚類類(請用台語)呢!」S君驚訝道。

「那就對了!兇手(偷吃海馬的狗)就是那隻狗!」C君肯定的說,但是咬牙切齒,面露不悅狀,S君還在疑惑之中,尚要開口,我連忙接說著:

「過幾週,你看看養殖場附近的母狗,是否都懷孕了,就知道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