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

果真是清明時節雨紛紛,這次的連續假日,陰霾籠罩,時而細雨霏霏,時而滂沱若傾盆,對於筆者這個清明掃墓祭祖的人而言,慎終追遠的日子裡頭,多了個沐雨櫛風的氛圍,為什麼呢?因為連續兩天的祭拜,其中有一天筆者與內子連袂,騎自行車前往,一來環保,一來運動,且可免去塞車與停車之苦,但是,相對的,也就騎得很淋漓痛快了。

鐘樓

從家裡出發到澄清湖,不能算遠,十一、二公里,來回不超過二十四公里,也不過是我每天上下班的路程,但是騎車的感覺就很不一樣,因為自行車道的設計不良、不足以及保養欠勤,讓我騎的很不舒服,辜負了一早的斜風細雨……,首先到了澄清湖的大門口,守門員堅持不讓我們從前門進入,而要求我們要從後門進出,據他所言,這是新規定。

九曲橋

我只能說,定這規矩的人,很不通人情,難道一年開放一天清明節祭祖,有這麼難嗎?算了,反正從後門就後門吧!基本上筆者早就被這個社會與人民的水平磨到一切隨便了……,到了忠靈塔,一如往常,慎終追遠的人真的不少,哪怕是風雨真的不算小了,早從斜風細雨霏霏變成了落落大方的滴滴雨水了呢。

隨著新的法令,忠靈塔早就不能將靈骨罈攜出祭拜,當然也不能燃香入內恭迎,更不能焚燒紙錢,所以筆者只帶著面紙(將靈骨罈擦拭清潔),與一顆虔誠的心,面對離開三十三年的父親遺照(靈骨罈上的瓷照),心裡唸禱著:

「父親大人,從您離開至今,兒除了人不在台灣的日子外,每年都一定會來看您,不曾間斷過,近五、六年來,來看您的時間更短了,因為法令的關係,相信您不會見怪的,只是,兒子也老了,還能來看您幾次,自己也沒太大的把握,簡單的從遺傳學來算,您活了五十歲,母親活了六十歲,以現今的觀點來看,都不能算長壽啊!

就算我可以青出於藍,加上現今的醫學發達,也還是會有離開的一天,至少我的人生已經很確定過了一半以上了,如果能活到您二老的均值,那五十五歲至今不到十年了,相當令人惶恐,恐懼的不是死亡,是放不下……,當然,也曾想過離開人世後,能再見到您嗎?我不知道,但是我期待可以的,您好好過,兒子要回家了,您的媳婦還在外面淋雨呢,明年我會再來看您的!對了,昨天去看媽媽,走前也留了這一句,但是有補了一句,如果希望我再來看您,可以給我托夢,媽媽還笑了呢!(用擲茭的法子)。」

內子因為要幫我顧車,所以無法入內参拜,沒法子台灣小偷太多了,我倆又騎著車子環湖,雨始終保持著一定的量,時大時小,但是已經沒有停的感覺了,一直騎回河堤,快要到家的前兩百公尺,突然下起了滂沱的傾盆大雨,我心想這樣也好,回家後把車子洗乾淨,然後洗個熱水澡吧!我告訴自己,明年的清明,要待久一點!即使是下雨。

獨憩

河堤畔

 

論語‧學而:「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指的就是依禮慎重辦理父母喪事,祭祀要誠心的追念遠祖之意,而在清明連假的另一層涵意,當然就以清明祭祖之為,行慎終追遠之思了,第一天,我們開車去內門的寶山紀念公園,那天,確實上了高速公路後,有點小塞,但是搞了半天,是因為有人的車「顧路」啦,當晚看見名嘴大罵政府,不禁覺得這些名嘴們真的是狗嘴真吐不出象牙啊!(不談這個,破壞氣氛)

大道景

到了寶山紀念公園祭拜後,我們全家前往佛陀紀念館,也順便幫即將末代基測的小女兒去四聖塔之一的智塔,向文殊菩薩請益(抽聖筆),這算是幫她打打氣了。第二天,也就陰雨綿綿開始的那一天,我與內子騎著自行車前往澄清湖的忠靈塔,去祭拜家父,算一算家父從我國二那年與世長辭至今,也足足三十多年了,比起母親的十出年,更久遠了。

文殊塔

佛陀紀念館

問道堂

萬人廣場

鐘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