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與黑・王藍

篇首書籍照片是再版的新封面,感覺比舊版雋永⋯⋯〈藍與黑〉名列世紀百強第六十五。作者王藍,筆名果之, 1922年出生天津,長大於北平,自幼習畫,七七戰起,走出藝術學校投筆從戎,在太行山與日軍戰鬥,戰地歲月豐富了生活體驗,充實了創作題材,使他成為傑出的小說家。早年於京華美術學院、雲南大學畢業,曾任記者、採訪主任、總編輯。來臺後除創作及寫作外,曾任文藝協會常務理事、國際筆會台北分會秘書長、國大代表、中國水彩畫會會長等職。王藍先生晚年定居美國, 2003年10月9日因心臟衰竭病逝於洛杉磯,享年八十一歲。

 

以上是摘自好讀網站的作者介紹,這本書我是國二時讀的,當時從圖書館借來的時候,有兩件事吸引了我,第一是書名,第二是第一節的全文,讓我一目了然,因為只有一段話:

 

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

 

如何,光是這段話,我二話不說就把它借回家看了,至於書名為何叫藍與黑,相信看完全書後就知道了,藍代表光明,代表國家(國民黨)黑不消說指的就是日本鬼子與共產主義了,藍與黑被譽為四大抗戰小說之一。從民國二十六年抗戰到三十九年大陸淪陷,由天津、北平、重慶、上海,到臺灣,作者以孤兒張醒亞,孤女唐琪,千金大小姐鄭美莊,二女一男感人的烽火戀,見證大時代。

 

小時候讀完過後,之後沒有在書局見過,在網路上也找不到,但是現在好讀網站裡有了,多虧了這些善心人士的努力。我之前講過能入百大的小說,幾乎都拍成電影或電視劇,藍與黑也不例外,一再搬上銀幕、螢幕、舞臺,並有各國譯本問世,允為一部劃時代的鉅著,創造了暢銷長銷極為罕見的榮譽記錄。海峽兩岸,均佳評潮湧,國際著名文學評論家紐約大學比較文學教授史屈卡Joseph P. Streka以德文著作之論評世界各國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作品一書中,特闢專章析論藍與黑,指出這部亞洲作家創作之小說,足以與索忍尼辛並列,應受全世界矚目。

 

作者王藍,為了愛自己的國家,曾走出校園,從事危險的抗日工作。境況和他類似的朋友有紀剛(寫《滾滾遼河》的那一位,後來,他成為一位醫生)和史惟亮(他是一位艱苦卓絕的音樂家,卻英年早逝)。《滾滾遼河》也入了百大小說,藍與黑的故事大概如下:

 

廿八年天津淪陷,高、季兩家是姻親,自季家前往高家賀壽誕,寄居李家的孤兒張醒亞同來,認識了寄居高家的孤女唐琪而同病相憐,感情日篤。然高家大爺為邀寵而欲將眼中釘唐予日本軍閥。唐琪因此離家出走,自謀生活,並欲與醒亞共創未來,惜年幼的他卻無勇氣離開季家,唐琪悲慘命運從此展開。

 

醒亞為參與抗戰救國,而由賀力帶其前往後方讀書,醒亞因愛唐琪甚深,欲帶其脫離苦海;但賀力為免中途造成困難,請求唐琪不與之前往,因此醒亞誤以為她眷戀歌台舞榭,含恨而去,兩人乃勞燕分飛。在一段曲折的分合後,原出現美莊的三角戀情,最後兩人仍為愛離開了醒亞,美莊去了美國,唐琪到滇緬戰地當護士,醒亞卻到了台灣,而彼此心中的「愛」卻絲毫不變。

 

看藍與黑的愛情故事,與瓊瑤不同,因為大時代的背景完全不同,藍與黑的愛情是昇華到國家層次,瓊瑤的愛情,是單純的愛情,有人說藍與黑是陳年八股的愛國小說,瓊瑤的則是夢幻中的童話愛情,這些我都不願駁斥,因為每個人都有他們的自由,就像我覺得紅樓夢還好而已是一樣的。但是,我認為藍與黑能入百大是實至名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