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美食之旅

高雄市的鹽埕區,是個極早開發的行政區,當然,放至二零二四年的現在來說……絕對算是一個沒落的老區域沒錯,雖然懷舊的建築物中,可以感受到風華不再,也從愛河兩岸發展之光景,隱約可窺見端倪……但是,它是我們老高雄人,從小到大的回憶,姑且不論壽山、港口、西子灣、動物園……等等景點,光是說到美食就可介紹個幾十篇而不止……十年前,筆者曾經在〈蒼穹未央〉之〈珍饈蒐誌〉裡簡略地寫了三篇,近幾年來,因為新冠病毒之故,那時期幾乎都往鹽埕區外帶美食當三餐,又……光是之前騎單車時,總是沿著愛河畔巡禮美食之旅……並混合著年輕時的諸多回憶……鹽埕區美食之旅篇就此展開……。

 

鹽埕區目前的人口,大約是兩萬三千多人,是縣市合併前的行政區中最低的人口數,比筆者目前居住的「里」人口數還要低……但是,鹽埕美食之密度絕對是高雄市之冠,筆者居住在河堤社區,是愛河的中上游段……在尚未被酒駕撞成身障人士之前,總是常常騎著單車上下班或是傍晚、假日運動休閒……順著愛河自行車道而行至鹽埕區,享受著無邊無盡的各式美食……好不快活!今天就來回味著這條路線之旅……首先,當順著河畔騎著車經過建國三路轉向愛河畔左岸時,在建國四路順向上有一間斗六冰城,騎車累了可以來這裡吃冰棒或冷飲,這間店的總店在旗津,本店算是鹽埕分店吧!

 

接著,就進入鹽埕區的「區本部」囉,說到牛肉爐,有味味香廣東汕頭牛肉爐廣東汕頭勝味牛肉店兩間倚天屠龍雙絕(當然還有許多家名店,我只介紹我常吃的,或是我會吃的食物……譬如禽類我不吃,就不會介紹到,所以馳名的鴨肉珍雞絲麵系列……可能就遺珠之憾了),這個區域內還有米糕城、黃小琥親戚開的五十年杏仁茶與老闆臉超臭的大ㄎㄡ 胖炭烤三明治外加有名到被檢舉開發票的阿英排骨飯以及斜對面的尚芳土魠魚羹……,巷弄內也有媲美文璋陽春麵的榮璋陽春麵,同一邊的三角窗有桃樂思便當專賣店,其斜對面有老人家愛吃的瀨南街老蔡虱目魚粥,這間店三、四人隨便吃個早餐要個上千元是跑不掉的喔!哈哈!

 

走過對街……老字號的小西門燉肉飯以及旁邊的無名巷弄湯包都是一絕,但這間是湯包,與金記溫州餛飩的小籠包(鹽埕街口下午也有個小攤位有賣迷你小籠包,而有間隱藏版的餛飩與小籠包店知味村,風味也極佳……可惜似乎沒有營業了……)是不一樣的喔……隔壁條巷弄就是有名的大溝頂美食區,裡面從五福路這一端算起有賣豆花、西式糕餅、手工蛋糕牛蒡魚丸米粉湯孫家肉粽、大溝頂魚丸湯、碗粿、蝦仁肉圓……跨越大仁路後有阿囉哈大溝頂滷味,雖然現在分裂成姊弟兩家……反正應該都是原味滷汁吧……再回到旁邊的七賢四路上有冬粉王與某巷子裡的京華餐廳平津涮羊肉;兩間五十年以上的阿婆冰婆婆冰(又是兄弟鬩牆的分裂?總之是親戚之間的糾隔),這些都是鹽埕老美食的代表(以前還有一家老正興江浙菜,裡面的蘿蔔絲餅堪稱一絕……可惜已經搬離鹽埕區了),左轉到五福路上,極具盛名的港園牛肉麵以拌麵馳名……還有以湯頭濃郁的老宋牛肉麵都是高雄牛肉麵的翹楚,另外再補充附近有間下一鍋水煎包,店名就是下一鍋,因為始終要等下一鍋……。

 

離開鹽埕區的「區本部」與「泛區本部」(指靠近五福橋與愛河畔駁二新設區附近),就往哈馬星西子灣方向而行了,這個區域的美食也很多,也值得介紹,但是我還是只取其中幾家我常吃的店家介紹吧,首先是前往旗津渡輪口附近的大碗公冰品蘇阿嬤雞蛋酥,這兩樣都是從小吃到大,尤其是後者……最喜歡咖哩口味的雞蛋酥,她是用炸的喔……,事實上,本文篇中所介紹的美食,大多都有上過電視報導或雜誌,所以,筆者僅寫其商店名稱,大家想要深入了解可以自行「谷狗」即可,哈瑪星有個代天府,廟口前的小吃也很棒,有水餃臭豆腐哈馬星麵線羹烤黑輪糖釀煮地瓜綠豆湯……以及知名的哈瑪星旗魚丸,是電視上的常客,旁邊的巷弄有一間順和排骨大王是中山大學學生的最愛……好吃又便宜友善加飯,呵呵。

 

最後,附上一張鹽埕區部分的「區本部」 地圖,是部分而已喔!光是看美食的密度點就令人食指大動吧!而我所介紹的,可能僅僅只是冰山一角而已,還有許多值得吃的美食,但是不在我的「關愛」眼神中喔!呵呵。最後簡單的說明一下,所謂的區本部,就是鹽埕區中心的老市區蛋黃區,而「泛」區本部上一段文有備註說明,哈瑪星西子灣算是一個比較偏渡輪口與旗津隔海相望的區域喔,而且另一邊連著壽山,依山傍海!多美啊!中山大學的校址就在這裡啊!

 

鹽埕美食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