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來無事聊牛排

記得小時候,家父第一次帶我去吃西餐,是在鹽埕區的某一家餐廳,好像叫做蝴蝶西餐廳,當時才國小一年級,不能記得太多了……只記得當主餐牛排端上來時,已經吃飽了,所以後來決定,長大後一定要自己去吃一次,對於西餐的禮儀,也是家父一一手把手的教導,現在年過五十好幾,也切了四十多年了,可以寫一篇牛排在台灣的感觸了,呵呵……至於要寫牛排的種類,那有太多的專業文章,西餐禮儀也有很多達人會寫,所以我寫的是牛排在台灣的市場區隔……如何?像不像論文?這可能沒人會看,而且本人自從碩士論文後,再也未曾寫過論文,故改個名字,就叫〈閒來無事聊牛排〉,內容就是從最貴的寫到最便宜的,然後說說自己的想法,就醬囉~~

 

最貴的牛排,首推茹絲葵,(這裡是指市場上可以吃到的,宮廷貴族不予報導,其實是沒吃過!) RUTH'S CHIRS是它的英文名子,記得不知是CHIRS首創然後賣給RUTH'S還是反過來,反正當時是RUTH'S CHIRS高雄的總經理跟我說的,因為他剛好跟我是同班同學,所以拜他所賜,去吃了好幾次,茹絲葵當然是超級的美味,從龍蝦湯到牛排,都沒話說,不過點菜可是一門學問了,這個有機會再說明,反正兩個人去吃一頓,不開紅酒的話,一般人可能六、七千元跑不掉,而會點的話,四五千可搞定,懂了吧。

 

茹絲葵這個等級的牛排,我稱之頂級,又如高雄的鴻賓牛排同一級別,接下來是高級的等級,我推出王品當代表,這王品每年過年,岳丈岳母都會請我們去吃,就是請女婿啦,原因很多就是對不敢吃略帶血紅的牛排者,王品鐵是首選,因為它是全熟的牛排,如果兩個人去吃的話,四千元以內應該沒問題的,服務品質也很好。

 

高級之下,我稱之中高級,就是西堤、鬥牛士等等,這一個級數的牛排館,從價位上來衡量,兩個成年人,應該可以降到兩千元左右,從美食的角度,坦白講真是一分錢一分貨,真是沒法與上面那兩級相比,但是至少氣氛與品質仍是一定的水平。至於像是貴族世家、我家牛排這類的就是中級了,裡面的牛排良莠不齊反正越貴的越好,大概是這樣的,這裡講的好,就是肉質上與重量上,口感與口味上的好,要看當時師傅的心情,還有自己的心情,懂吧!這寫的有點哲學了。

 

最後介紹平民級,也就是台灣特有的夜市牛排了,講到價格,它是最符合人性,(前面介紹的都沒人性?請網友不要這樣解讀⋯⋯)講到氣氛,它最特殊,這種用餐環境,上述那幾家是模擬不出的,重點來了,口味呢?  恕我直言,夜市牛排只要你選對家,不要誤踩地雷,口味絕對不輸中級,至於萬一踩到地雷,就當作牙齒復健運動吧!如何辨別地雷牛排?其實非常容易,看它是否門庭若市,抱歉其實也沒門,應該說車水馬龍,寫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了,要嘛就吃平民級,要嘛就吃高級,這樣的CP值最高,最後透露一點,佳惠楠梓區的網友,後勁夜市的牛排不錯,符合上述標準,如果感覺不好吃,可能是當天師傅心情不好,多試一次如何?

 

後記:

本篇為珍饈蒐誌懷舊系列之一,首映日於二零一一年,目前有關價格通膨已經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