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風情 18.jpg

「望平愁驛迥,野曠覺天穹。」  歐陽修奉使道中五言長韻,現代人能御風自行者,以單車為首選,一來所費可計貲至能力範圍,二來環保,給地球一個潔淨的蒼穹,三來當然是集運動休閒健康於一身的絕佳理由了,而且御風自行,的確有些許…望平愁驛迥,野曠覺天穹的感覺,尤其是當你心有鬱悶,或者有所罣礙時……,那騎著自行車往曠野而行,不啻是一種舒解,至少能減輕你心中的負擔。

我,購買座騎至今,剛剛好滿了兩個月,所以昨晚花了一小時,將車子用水清洗刷淨,然後用乾布拭潔,各部件該上油的,都細緻的保養,儼然一台新車也,它,這兩個月來,陪我越過了無數溪流,走過了都市叢林,超過了一千多公里……,也幫我減了約四公斤的肥肉,辛苦了,我GT座騎,我開始會擔心將它騎壞了,所以更加的愛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個道理人人都懂,但是能做到的有多少,這也就難說了,回到御風自行的話題吧,這兩個月來,我藉著御風而行欣賞了無數風光,但確實也觀察了不少細微的社會現象,有些物事,不是親身體驗,是難以理解究竟的,但「知」是一回事,談要改變是太奢求了,只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自掃門前雪,他人瓦上之霜,還是視而不見吧,這是御風自行的另類收穫。

在都市裡,憑心而論,御風而行還是不夠淋漓痛快,只能用眼睛去體會景致,不能施展嗅覺呼吸自然的空氣,因為汙染實在太嚴重了,有時候還要戴上雙倍的口罩,這一點雖然煞盡風景、煮鶴焚琴,卻也無可奈何的,所以,如何杜絕汽機車的擴張,是政府的一大課題,如何宣導國人的道德法律觀,也是另一門課題。

御風自行時,心靈的視野,有時是大過眼界的拘束,這無形之中是詮解心靈桎梏的良窳,給人一種開擴的情境因子,而不是單單就自行那樣來的單純,我仍然喜愛御風自行,只是期待……未來,未來有一天,可以不用戴口罩騎車,可以不用在自行車道上閃避嘻戲玩耍的孩童;旁邊有人行林蔭的步道不走的人們;狂吠有攻擊性的家犬或野狗,還有……那同為單車族的夜光閃爍強燈,最期待的是台灣的機車,可以不要闖紅燈,或者闖就算了(反正改不了),但是闖的時候,觀察一下行人或自行車吧!期待……「騎」待……,搬到東部去,也許可以提早實現,真的。

 

 


御風自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