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多病獨登台

不論從染色體端粒複製的人體醫學上……或是台灣民間流傳的諺語中,都可以得到人類的壽命似乎是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的均值,但是,事實上從古至今,能活到百歲的人瑞畢竟仍是少數,否則,唐代詩聖杜甫怎會寫著「人生七十古來稀」呢,甚至在漢代的平均壽命更低……所以,隨著現代醫學的進步,是絕對可以提高延長人類壽命的,有許多說法甚至預言在一九八零年後出生的人,均壽可達百年……可惜筆者並不在其列,更何況拜八年前那次嚴重的車禍蹂躪後,身子骨可以說已入蒲柳之質也,這幾年來,亦從不惑之年而入知天命之林,在自然與人為雙重的「打擊」下,逐漸的去適應這種「摧殘」……有那種「春蠶至死絲方盡」的感覺,人的一生難道真的就是如DNA的螺旋循環……看似仍在原點,但其末端厚度已不同。

 

記得二十多年前的我,從某一次搭飛機得來的體驗而成為藥罐子(詳細請參閱《藥罐子篇》文),這些三高類的藥丸子我大約吃了十年左右,才從運動飲食減重的努力下,減少到只剩下半顆的脈優(高血壓藥名)……至今,甚至也沒有在吃了,目前血壓、血糖……等等也都在正常數值,唯一遺憾的還是二零一四年被酒駕給撞癱的後遺症……結合身體自然老化……這些經過八年多來的努力,可以肯定的是「身心障礙證明」應該是領到底了,不用擔心被收回……雖然說,我是寧願當個正常人啊!這些年來真是「百年多病獨登台」……醫院的各類科診實在是都快跑了一遍,腦神經科、身心科、大腸直腸科、泌尿科、神經內科、骨科、皮膚科、眼科、牙科、耳喉鼻科、神經外科、心臟科、胃腸科、中醫、復健科、家醫科……。

 

 

這輩子的手術,也著實的比別人多得多……算了一算居然也有十三次之譜,比較大的手術幾乎都是車禍後的「傑作」,身上的刀疤,演大哥應該也不用化妝……,缺的可能只是一副墨鏡罷了,走起路來總是搖搖晃晃……站也站不穩,說好聽一點是蹣跚而行,講難聽點是踉踉蹌蹌,爬樓梯必須要有手扶設施,上下坡要十分小心自我「煞車」與自然「加速」……在公共場所、捷運站、大賣場、紅磚道上……都必須小心奕奕地讓人先行(八年來遇到會讓我的人,曲指可數,有時在想身心障礙要讓正常人,是常態喔!),包括行走斑馬線上,偶爾還會被機汽車按喇叭催促或直接強行掠過……不是說台灣最美的是人嗎?別傻了……在台灣,只要遇上交通與政治這兩大領域,基本上,最美的就放在心裡嘀咕吧!

 

 

多病故人疏,筆者提的是現在版的寫照,多病的不是個人,是社會公衛性的新冠病毒(每次看到三立或是……至今還在稱武漢病毒的單位或是民眾,就讓我想起魯迅的《吶喊》……),既然新冠經過兩年多的努力變異,已經深植人「心」,而政府也有「心」鬆綁與之共存,那麼我們庸眾們,就可以開始自欺欺人的用選擇性的態度,來面對這一切的「心」的規範與「心」的措施吧。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一段佳話……前年二零二零,你沒有確診是防疫做得好,口罩排隊買得好(這句是我加的)……去年二零二一年,你還是沒確診,是身子體質免疫力好……,今年,到現在如果你還是沒確診,是因爲人緣不好……這正好是「多病故人疏」的反義詞乎?還是……。

 

 

從大我到小我,又從小我到大我,現在再回到小我自己……見山也還是山……話說既然百年多病獨登台,自然也是多病故人疏,前些陣子聽說三十歲左右的青年人,朋友知己平均是七人(以仍在聯絡中計),而且每隔七年會減少一半,與「病」不病沒有太大的關係,照這個算法來看,筆者現今的知己好友,尚在聯絡中的僅剩下二人(而且還是四捨五入),事實上,如果以還在聯絡中這個標準來看,的確……美國某大學這個統計資料準確度是有的,不會是假新聞、假民調與假論文,但是,以筆者而言,若要聯絡,隨時也可以恢復到七人左右……此乃君子之交淡如水也!最後……至於到醫院看了那麼多門診,最後到底是有多麽「多病」呢?確實,病是不少,但病因確不多……其中有一個主因,就是自律神經失調……很難治癒的……。

 

本文初次發表於二零二二年,以下為延伸閱讀:

 

 一、《藥罐子篇》二零一三年二月十四日。

二、《其實我是個大哥》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四日。

三、《五年前的今天》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四、《隨晴隨雨一傳觴》二零一八年五月十六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