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开弓.jpg

上星期一,才剛剛寫過跟鄉愿有關的主題(鄉愿與邏輯),才不過七、八天,今天又回到這個題目,原因無它,台灣是個鄉愿的社會,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名嘴記者周玉蔻在電視節目裡說的,如果換成我來說,我會說台灣是一個極度鄉愿的社會,我上一篇有解釋過鄉愿的簡單含意:「外貌忠厚老實,討人喜歡,實際上卻不能明辨是非的人。」而鄉愿的社會,可以解釋成:「這是一個民風純樸的社會,大多數的人都很克己復禮,做好自己的本份,可是對於是非觀念的判斷,卻是十分的薄弱,薄弱到可以稱之愚民而完全不為過。」這樣形容台灣的社會,很多人會不以為意,尤其是那些目前可以操縱民意的人或組織等等,台灣人很可愛,可愛到被操縱,也無怨無悔,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潛在的基因作祟。

台灣人會極度鄉愿的原因,從客觀的分析,的確存在基因作祟的可能,因為島國島民,說自己視野多麼的廣,心胸如何的寬,光是從交通道路上的行為,就可以完完全全的一覽無遺,從主觀的觀察,鄉愿與教育程度無關,但是存在著邏輯性上的盲點,一個極度鄉愿的社會,所指的是大多數的人,只有少數的人,在此苟延殘喘。

舉一個非常小的實例,但是一葉知秋,光是從這個故事裡,就可以體會的出來,上周日夜,我與家人去一間高雄很有名的水餃攤吃水餃,此水餃攤,營業超過三十年以上了,每天可以說是門庭若市,戶限為穿,所以晚餐時分,客滿是一定的,但是數十年的歲月,卻改變不了老闆的鄉愿,老闆第一不願去要求客人排隊,第二當後來的客人先強占到位置時,老闆也不願出面排解,他的理由不是客人至上,而是鄉愿的認為他自己不能去管客人搶座位。

所以,從這裡就知道,不能明辦是非,還是可以生存的很好,反正讓客人自己協調吧,這種情況在先進國家,恐怕別說三十年,三年都過不了,但是在台灣,很OK的,諸如此類的小事,大到國家大事,比比皆是,所以能不說台灣是極度鄉愿的社會或國家嗎?

我寫這篇「鄉愿的社會」,內心之中是很沉痛的,因為我自己也是活在這樣的社會裡,我身邊的親人,朋友有此觀點的,不在少數,而想要改變這樣的局面,也不是任何人可以控制的,但是我能做的是寫出來,能點醒一位是一位,這樣也就無忝所生了吧!

後記:

三月二十六日晚間的年代某政論節目,也提到與筆者相同的論點,而且是眾所一致的認同,另TVBS 亦有相同的認知與報導,不過他們都僅是以單一事件做為根據去論述,前者是以阿扁要特赦為話題,後者是以台電要漲價為主題,如果你不認為台灣是鄉愿的社會,那捫心自問,台電漲價是是還是非?阿扁要特赦是是還是非?美牛事件在搞什麼?台灣的是非價值,是在每個人的自私圈裡,你的是非,未必是他的是非,沒有是非觀念,如何不是鄉愿的社會,不!是極度鄉愿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