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穹話千日

光陰真如白駒過隙,一千多個日子,就這樣的過去了,留下的刻痕是一千五百三十篇的文章,用統計學的平均值來說,每一天就留下了一點五三篇的紀錄,好像魯賓遜在荒島上,每天都往牆壁刻上一痕,不過這痕我是越刻越少,之所以會還有如此成績,都是第一年的努力,隨著歲月的消逝,筆者在﹝蒼穹未央﹞裡,是越來越懶了,原來的理由是精益求精,但這也成了慢工出細活下,墮落的藉口了。

過了一千日,也就代表創立﹝蒼穹未央﹞即將屆滿三年整,邁向第四個年頭了,關於這一點,我心中的情境,跟過去的三年來,似乎有著南轅北輒的思緒,第一年創格理想實現的悸動,第二年與格友們強烈的互動追求數據,第三年說句不好聽的話,好像是苟延殘喘,江郎才盡,寫不出東西來了,這點容許我自辯一下,說一些比較合理的藉口,一方面工作繁重,沒有太多時間休閒,另一方面,這一年多來,身體還真欠安,光是開刀,大大小四次,再加上蜂窩組織炎等等,體力能好的了?

剩下的一些時間與體力,我又大多交給自行車運動了,而且還有奇摩經營管理部落格的態度,令人心碎!最後的一個原因,是退休的時間被拉長了,壓縮到當作家的空間與時間,自然,綜合上述的種種強烈的因子,縱然我是毅力異於常人,鬥志也被磨光了,能怪我嗎?

我除了戒菸、酒成功外,減肥的第一階段也算成功了,剩下的第二、三段是未來的事,但是對格子,我有著無法割捨的情懷,畢竟一千多天了,把它這樣晾著,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支持我的格友,但是爛竽充數的寫作,也不是我的形象,所以又回到了原點,第四年頭起,還是以慢工出細活下的精益求精為暫定目標了。

蒼穹話千日,在這一千多天的日子裡,﹝蒼穹未央﹞本身的組織結構,從第二年起改變就很有限了,首先是版型,從一而終,未曾改變,但是文章分類,從第二年起幾乎也只有小幅的調整,還是《靈異紀要》以靈異鬼怪飛碟……等等為主,《珍饈蒐誌》以美食、食物歷史……等等為主題,《笑林集錦》、《詩詞曲集》顧名思義,不用解釋了,《知識網海》是我的知識加回答記錄篇,《報舘風雲》是長篇小說,而《西河雜文》是散文集,《藏閣賞析》是文學、書籍為主,《古今隨筆》是歷史論述,最後的《短篇文輯》比較雜,是短篇小說、圖文剪輯、其他無可分類的文章選集。

以﹝蒼穹未央﹞部落格來說,文章的自創率,應該高達百分之八十五,而回應率也超出五千則(含隱藏回應),也就是平均每篇文章有四到五個回應,這不算多,但是很正常,回應太多的算是交際格子,以文學格子來說還算有中等水平,而一千多日子以來,總點閱率接近四十七萬,這也不能算多,有許多格子一年就五十萬了,但是那些格子真實度遭受質疑,至於﹝蒼穹未央﹞部落格,扣除精選文章、照片帶來的數字,可能只有二十萬,雖然我在乎,可是並不想造假,而且這數字對某些人來說是虛榮心(因為看格子的內容就知道水平),對我而言不是虛榮心,是未來當作家的風向球指標,以及成功的指數肯定,投入的標準等等。

我想,蒼穹話千日裡,該說的都說了,最後我還是要說一些話給常來捧場的格友,您們都是很有水準的格友,因為﹝蒼穹未央﹞也確確實實是個很有水準的格子,當然要磨合到這種水平,我確實也花了不少心血!希望您我都能繼續下去,維持這個園地,至於,還有一些沒說的,我想要留給八月份的【格慶】再來說了喔!否則那一天不就語塞了說,呵呵,但是,有一點我可以說出來作為本文的結語,就是﹝蒼穹未央﹞格主我,比較不喜歡說謊,所以嘴不夠甜,格友們要體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