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駐唱(20)

回首整個駐唱生涯,從學生時代無心插柳的進入這一行,到入伍藝工隊至出社會後晚上的兼職,算一算一共經歷了七年餘,這七年多的時間,也正好是校園民歌興盛的那些日子,雖然我是主唱西洋歌曲的,但是對於國、日、粵與台語歌曲,也都有準備幾首以備無不時之需……隨著時代的變遷,民歌手駐唱逐漸的被KTV給取代了,民歌餐廳也變成鋼琴酒吧或是音樂餐廳類式的經營模式了。

 

對我而言這些改變並不會造成太大的遺憾,因為我本來就沒有打算要吃這一行飯,對於出唱片當藝人,也著實沒有太大的興趣,許多次機會也不能說是差肩而過,而是直接就拒絕了,這點讓許多親朋好友們都覺得可惜,可是我至今仍是並不後悔這樣做,我一直都很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不過……回首凝望駐唱生涯的點滴,坦白說也感覺相當的精彩,年輕確實也沒留白。

 

想想看,當時全台灣由北而南,據統計大約有二百多家民歌屋,我能在這七年之間駐唱超過十五家以上(包含代班),也不能不說算是相當積極賺錢的學生了,而且並沒有因此耽誤了學業(無延畢),只是可能稀釋了可以更好的學業成績吧……離開駐唱歌手這個身份後,我專注於正職,荒蕪了我的Ovation吉他,一直到我出了車禍,右手的臂神經叢經重建之後,想要再回到過去撩動琴弦的功力卻也難以自已了吧……。

 

這些年來翻看那兩本親手製作的歌譜本,回憶總是能湧上心頭,卻難以化作隻字片語……看著那些與成名歌手的交換琴譜的字跡裡……居然有李宗盛、王傑、姜育恆……等等,這些歌手的影本,也覺得不虛此「行」了,不知道我的影本他們是否保留著呢?呵呵,他們應該不會保留一個無名的歌手的「手抓琴譜」吧……事實上,當年除了李宗盛之外,他們也並不是很有名的歌手呢,大家的身份距離並不會太遠……。

 

從「出道」的輩份來說,假設「出道」是指職業駐唱的話,那我的輩份絕對不算低,許許多多的有名歌手都是晚輩,當然這根本不代表什麼,只能說自己的年紀夠大……但是,我是看過他(她)們跟我一起比賽、駐唱與參加大型的演唱會或是晚會的……,只是他們選擇走這條路(但大都沒有成名),而我選擇將這些記憶收藏在腦海裡……偶爾會翻出來回味一下……記得那一年我的大學畢業晚會,大禮堂的四周圍應該有個一千多人吧!

 

那晚,也請了很多有名出過唱片的歌手來共相盛舉……記得我唱完了那首How can I tell her之後,我緩緩地在掌聲之中準備走入後台,此時一位民歌手(有名的歌手,剛剛出了一張很暢銷的唱片)正在我之後壓軸出場……此時,有幾位學妹帶著幾束鮮花衝上台獻花,正當他要伸手接花時,才發現那些花是獻給我的……這就是主場優勢,在學校裡……我已經是名人名歌手,這些是沒辦法抹滅的,我接過花時,看見他非常詫異的眼光……,至今仍是難忘。

 

回首凝望整個駐唱生涯的種種,突然感覺從開始到結束,似乎都是那麼的順遂……就算偶有些曲折,也都在情理之中,這樣的過程,確實也讓人覺得流暢快意……難道……也許,當初放棄走這條路是錯的?我不敢這樣想……因為現在想這個是毫無意義的,人生的路程,有一些是不能回頭重來的,但是可以是沈澱歲月下的醍醐回味無窮……。

 

後記:在離開夜晚兼職駐唱工作之後的二、三十年間,我曾遇到同期的歌手或是同學……他們見面最常拿來說嘴的就是這位先生可是唱歌的高手喔!上過電視、參加過比賽……駐唱多年……知道嗎?跟張清芳同屆的喔……說得神氣活現的,但是我實在是難以證實這些,因為我幾乎不再唱歌了……連KTV都「戒」了二十餘年了……其實,即使是沒有「戒」,在KTV裡,我永遠是那個不太願意拿麥克風的那位,信不信由您們了……當你們每天趕場唱歌唱了許多年,我就不信你還想去K歌……太累了吧,呵呵。

 

駐唱回憶錄,全集連結如下:

 

駐唱回憶錄》01《無心插柳》02《沈淪駐唱》03《民歌比賽》04

駐唱行頭》05    《新訓中心》06《進入藝工》07《藝工趣聞》08

母親節篇》09.   《節目彩排》10《退伍回鍋》11《駐唱代班》12

廣播電台》13.   《駐唱點歌》14《逐點而唱》15《駐唱邂逅》16

駐唱情緣》17.   《吉他與我》18《台北木船》19《回首駐唱》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