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56.jpg

這一篇開始是敘述退伍後,回到台灣的駐唱生涯的最後一段時光,我在長篇小說《報館風雲》裡的第一篇裡,就有寫到當時的心情:「⋯⋯軍用波音727客機已在尚義機場的跑道上滑行,我看著窗外的碧海藍天回首青山綠地居然有一些不捨,驀然飛機衝向海洋拉起機頭昂揚而去,我知道再過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回到台灣,而且我的軍旅(藝工駐唱)生涯也將劃下休止符,我戴上耳機聽著古典音樂⋯⋯是那一種可以洗滌罪惡的⋯⋯以平靜我忐忑不安的心情⋯⋯

 

按:有興趣者可參閱連結:《

 

上一段雖是小說,但是確實是我當時的心情寫照,而回到台灣後,我先找白天的工作,晚上仍然是駐唱,因為我一直沒打算將駐唱,當作正常工作,而駐唱的餐廳,早在入伍前就談好了,只要去打聲招呼即可,反而是我還在選擇要去哪幾家駐唱價碼比較好呢!已經算是出社會的我,不再像學生時代的懵懂,對駐唱的環境,音響的品質,鐘點費的計算,都相當的計較,老駐唱歌手們都知道,我們不在乎有沒有掌聲,也不在乎有沒有人認真在聆聽你的歌聲,我們在乎的是氣氛,也就是餐廳如果吵的如菜市場般,那就是一場一千元,也未必想接,當然會有這樣的選擇,講穿了也是大牌點的歌手,才敢這樣做,所以環境不太適合的餐廳,這時候的我,會找理由不接檔的。(理由當然不能說實話)

 

我曾經在短篇小說「邂逅之戀」裡寫過:「匆匆的上台,將自己專用的麥克風裝上,再小心翼翼的拿起裝在盒內的吉他,準備就緒開始今天的演唱,習慣性的來一段開場白,然後彈起理查克萊德門的夢中的婚禮,職業歌手的水準,用吉他彈鋼琴演奏曲,你不仔細聽或看,你會以為那是鋼琴演奏的,這是個晚餐時段,西餐廳內如果你一上台,就唱鹿港小鎮,雖不至於有牛排丟上來,但是明天開始……不同的時段,要掌握不同的氣氛…」

 

按:有興趣者可參閱連結:《邂逅之戀

 

所以那時,我接了兩場的固定場次,每天就兩小時,多了我也不要接了,白天還要工作啊,品質比較重要,就這樣我又唱了一年多的日子,有一天我的白天的老闆跟我說,要把我加薪進爵,條件是晚上不可以兼差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早就知道了,這下子我終於可得「金盆洗手」了⋯⋯

 

按:有興趣者可參閱連結:《弄月

 

 

駐唱回憶錄,全集連結如下:

 

駐唱回憶錄》01《無心插柳》02《沈淪駐唱》03《民歌比賽》04

駐唱行頭》05    《新訓中心》06《進入藝工》07《藝工趣聞》08

母親節篇》09.   《節目彩排》10《退伍回鍋》11《駐唱代班》12

廣播電台》13.   《駐唱點歌》14《逐點而唱》15《駐唱邂逅》16

駐唱情緣》17.   《吉他與我》18《台北木船》19《回首駐唱》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