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0-11-26 下午8.39.27.jpg

前面曾有提到,在我學生時代的駐唱生涯之中,一直遊走在嘉義與高雄這兩個城市,而當時民歌駐唱之風,其實是來自於台北這個首善之區,更準確來說……是來自於台北的木船,木船的全名是「木船民歌西餐廳」,至少我的記憶是這樣稱呼(但是我們仍習慣稱為木船民歌屋),木船成立於一九八零校園民歌風行的那個時期,具體是哪一年,我們也搞不清楚,只記得在民國七十二年開始舉辦了「木船民歌大賽」,連續辦了十幾年,也成為許多知名歌手的「搖籃職前訓練中心」,「木船民歌大賽」在當時與「金韻獎」、「民謠風」成為三大民間所發起的歌唱比賽,這與我出身於「全國大專院校民歌比賽」的身份,絲毫也不遜色。

 

按:維基百科對《木船民謠歌唱大賽》的介紹。

 

我曾經在木船有代過班唱過幾場,當時,說是代班不如說是去見見天龍國「市面」,能在木船代班駐唱,坦白說還不是那麼容易,他們並不會因為你有個駐唱歌手的頭銜,就會讓你上台,而是要「比對出身」後,再經過裡面駐唱歌手的「推薦與保證」才可以,原因無它,因為代班的酬勞是比照你要代班的歌手價碼去支付的(這也是對來聽歌的客戶們,一種品管負責的態度),這與高雄的民歌屋代班制度是不同的(第十二章《駐唱代班》中有特別介紹),例如我今天要代的是李宗盛前輩的班,他當時的價碼是一場一千元(據悉是歌手最高價),我代班的酬勞也就是一千元,而當時我們學生歌手之中,南部最高的價碼一場才二百元……即使是我們這種有在大賽中得名的固定場歌手,最高也才三百元,聽聽!這容易嗎?(後來出了社會,一直到退出歌手界,也從來沒拿過一場一千元的價碼……)

 

去台北木船代班是一個很偶然但是也是必然的機緣,說是偶然,因為那天我們幾位高雄的民歌手,正好去台北充電觀摩木船民歌手之風範(當時是暑假期間),而必然是請我代班的歌手,我雖然並不認識,但是他找我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們在木船不期而遇,他很希望我能上台幫他唱一場,事實上這場代班駐唱,不如說是一場「面試」……出唱片的試煉,而我的「聲名在外」遠播北飄……難得偶遇,自然要試試斤兩,看看這傢伙是否真的人如其名也!年輕人是不服輸的,重點並不是出唱片,當時我在鳳鳴廣播電台錄音時,就承蒙亞洲唱片的邀請……所以,我之所以會接受的原因……最大的原因是想在木船登個臺,看看台北人對我的曲風之感受……我當時真的很在乎……。

 

從二樓走下西門町的木船,我發現整個當時風靡台灣的民歌主題餐廳的「制度」幾乎都是走木船這個模式……每間民歌屋的一樓看板都是公布歌手駐唱的週排班表(民歌屋通常都是在二樓或地下室),讓客戶聽眾們自己去選擇他們喜歡的歌手……,歌手受不受歡迎,唱得好不好,當下就會見真章,像這種高強度的試煉,想成為擁有鐵粉的歌手,還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我在代班的當下就有著強烈的感覺……台下聽眾們的眼神,總是看著原來要駐唱的歌手,我相信他們的心中一定在想,我們可是來聽你唱歌的,不是聽這個沒見過的歌手啊!雖然他唱的也不錯啦(這句是我自己加的)……這就是主場優勢,我下一篇就來提提我曾經遇到最誇張的主場優勢,也是《駐唱回憶錄》的完結篇,謝謝大家!

 

 

駐唱回憶錄,全集連結如下:

 

駐唱回憶錄》01《無心插柳》02《沈淪駐唱》03《民歌比賽》04

駐唱行頭》05    《新訓中心》06《進入藝工》07《藝工趣聞》08

母親節篇》09.   《節目彩排》10《退伍回鍋》11《駐唱代班》12

廣播電台》13.   《駐唱點歌》14《逐點而唱》15《駐唱邂逅》16

駐唱情緣》17.   《吉他與我》18《台北木船》19《回首駐唱》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